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网游虚拟货币不得支付购买实物/全文 五台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 北京等14城入选 -发改委:正研究新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实录 -外管局:外汇资金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巴菲特:中国大有赚钱机会 -专家透露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措施将出台 追寻受益IPO概念股 -业内预计6月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京土地市场再度疯狂 沪拟增加供应防房价过快上涨 禁"捂盘"惜售 -中石化启动我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较合算 能源资源并购提速 -技术性贸易措施使我去年出口损失逾505亿$ 欧盟找茬欲抢夺资源
首页>>金融政策
央行报告指出适时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应做好应急预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指出,我国应在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制度基础上,积极稳妥、适时地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工作,做好市场交易出现异常时的应急预案。

融券业务指股票卖空。这项业务有助于价格发现功能的形成,增强市场流动性,规避市场风险。但作为一种信用交易的方式,股票卖空具有杠杆效应,在一定市场环境下,可能助推市场的投机气氛,加大市场波动,成为打压市场的手段。

报告中称,我国近期拟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已公布的业务试点规则中包括了一些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明确规定了融资融券交易的初始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并要求投资者以保证金、融资买入的全部证券和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不得低于130%。与此同时,在交易价格和金额方面,规定融券卖出的申报价格不得低于该股票的最新成交价、单只股票融资融券的交易额不得超过该股票上市可流通量的25%,以限制投资者利用杠杆操纵股票价格。

报告中着重强调了禁止裸卖空交易,即投资者必须先从证券公司融入股票后才能卖出,杜绝了投机者在没有实际持股情况下的卖空牟利的行为。裸卖空交易一般指大的机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凭其特殊的市场地位,在未做出借券安排的情况下,在市场上凭空抛售股票的行为。由于裸卖空卖出的是虚拟股票,容易对股票价格形成剧烈冲击。

央行报告指出,融资融券交易是世界上多数证券市场常用的交易方式,也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项基础设施制度建设。但相对于目前证券公司从事的普通证券业务,融资融券业务风险较高,必须严格防范。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业内预计6月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央行货币委员会: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向银行业投放6190亿美元贷款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央行护航IPO重启 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
欧洲央行官员:至少后半年都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欧洲区银行业将面临进一步亏损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连续两个月提高经济评估
欧洲央行:欧元区银行今明两年或再亏2830亿美元
樊纲:通货膨胀尚属遥远 央行有能力应对货币收放
韩国央行总裁:韩国经济萧条几近结束
欧洲央行担心经济衰退或爆发新一轮银行业危机
图片新闻: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