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股市
15专家展望09年股市十大热点 沪指最高3000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中国股市遭遇了一轮惨烈下跌,一年时间大盘跌幅超过62%,两市总市值缩水高达20万亿元,许多投资者资产缩水了2/3,大牛市也在怀疑和质疑中步入大熊。深沪股指创新低后的10月29日,两市平均市盈率均跌至13倍多,两市平均市净率跌破2倍,两市平均股价跌至5元区间。

经过2008年持续大幅下挫,2009年中国股市将以一种怎样的态势运行?本报通过调查问卷或电话采访形式,就2009年证券市场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收集了部分专家学者、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咨询机构及证券分析师的观点和看法。

综合受访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的观点可以看出,在基本面上,多数受访者认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创业板、红筹股回归、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今年均有望成行,但港股直通车、平准基金今年推出的可能性不大,对大小非设限则基本没有可能。

多数受访者认为,股指期货今年若推出短期市场波动将加剧,但中长期不改变市场运行趋势。融资融券可能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出台,推出后对市场是一个利好。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也可能提上议事日程,其核心是解决首发新增大小非问题,该举措如果能出台,将有望消除市场对大小非的不良预期,对A股市场将是一个实质利好。

多数受访者表示,创业板今年推出可能性较大。初期可能是多家公司打包上市,首批上市公司可能遭市场爆炒,并认为首批上市企业中一定有深企。创业板的推出,将刺激申购及短炒资金的流入,初期对中小板也将形成正面活跃影响。

市场面上,针对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大盘走势及2009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问题,多数受访者的预期并不乐观。大多数人表示,2009年将是熊市末端,沪综指运行区间在1400点至3000点,年内高点可能出现在下半年;低点可能出现在第一二季度。而2009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下滑,基础设施、零售、银行等行业将保持增长,钢铁、资源、机械制造等行业业绩将下滑。

1、大盘走势

多数预测沪指区间:1500至3000点

关注点:股指会否再创新低 年度大盘涨还是跌

沪指运行区间 全年运行特征及高点和低点

大多数人表示,2009年是熊市末端,沪综指运行区间在1500点至3000点,年内高点可能出现在下半年;低点可能出现在第一二季度。

汪康懋认为,今年股市依然不太乐观,沪综指运行区间在1700点至2500点。

何诚颖预计,2009年线将收阳线,沪综指运行区间在1500至3000点上方,低点可能出现在一二季度之间,高点可能出现在四季度。

李大霄认为,2009年股市是震荡市,但大盘不会再创新低,A股年线收阳概率较大。沪综指运行区间在1700至3000点,深沪股市高点可能在年尾,低点可能出现在5月份。

张志民认为,2009年是结构性牛市,股指不会再创新低。相比2008年收官,2009年大盘将上涨。沪综指运行区间在1700点至3000点,大盘低点出现在上半年,高点出现在下半年。

秦洪认为,是熊市走向牛市的过渡阶段,股指难以再创新低。2009年年K线或收阳。沪指或运行在1700点至3000点一线,前低后高,高点在三季度,低点在一季度末。

张卫星认为,今年可能还是熊市,甚至不排除创新低可能,因为大小非压力还未完全释放。今年年线能否收阳不好说,但市场会有大级别反弹,沪综指运行区间1500或1600至3000点,大盘低点可能在年初,高点可能在年中。

赖戌播、游文峰、张勇、丁洋则认为,2009年股市处在熊市筑底期,股指再创新低可能性不能排除,预计2009年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在1500至3000点。

2、公司业绩 多数预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下滑

关注点: 整体业绩增长还是下滑 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是升还是降

哪些行业业绩还能保持增长 哪些行业业绩将下滑

多数受访者预测,2009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下滑,基础设施、零售、银行等行业将保持增长,钢铁、资源、机械制造等行业业绩将下滑。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波动不大。

张卫星认为,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市场整体市盈率波动较小。

何诚颖认为,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下滑,市场整体市盈率将上升,水泥、铁路、银行等行业保持增长,出口依赖型行业、资源、券商、保险、电力、石油、煤炭等行业业绩将下滑。

博时基金认为,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下滑,A股市场市盈率波动幅度不大,下游零售、消费品等行业有望保持增长;上游和中游的资源、设备制造等行业将下滑。

皮海洲认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呈下滑态势,两市整体市盈率表现为下降。环保、农业、水泥、基建等行业业绩有望保持增长。此外,对于那些有实质性并购措施,以及央企整合注入优质资产的公司,业绩有望出现大幅的上升。

张勇认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下滑;市场平均市盈率将上升;医药、出版传媒、旅游、消费等行业仍有保持增长可能;周期性行业钢铁、石化、有色、电力将下滑。

张志民预计2009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市场的整体市盈率将上升。大农业、大基建、医药医疗等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还能保持增长;金融保险、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将下滑。

赖戌播认为,2009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基本成定局,但不至于负增长,只是下滑程度的问题,市场整体市盈率将会因为业绩下滑而略微上升。基建、医药、新能源、环保、农业等板块有望保持增长,而有色、券商、银行、地产、保险等行业将会出现明显的下滑。

来源: 深圳商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8最不靠谱股市名嘴盘点 金岩石看高8000点居首
高盛:09全球股市或上演亮丽反弹行情
沪四大银行:存量房贷利率大面积7折可能性很小
中信泰富公告确认荣智健等17位董事正接受调查
09年解禁股总量增50% 须750亿资金化解
四大银行客服称未接到存量房贷七折政策通知
2008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创新高 突破71万亿
巴菲特公司表现30年最差 股神自曝曾遭3次重创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