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政策解读:扩大覆盖 简便程序 意见(全文) -东莞一小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京现一例本土病例 粤病例过百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中投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中石油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股份收购 -4公司争夺主板重启IPO首单 桂林三金初步询价 恶炒可能性降低
首页>>发展要闻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地时间6月18日晚,中国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旧金山为两岸侨胞举行招待会,他希望身居海外的两岸侨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要争取“聚同化异”,在“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框架下,超越分歧,避免内耗,团结互助,共创未来。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中新网6月23日电 (魏恒)国台办主任王毅近日接连赶赴旧金山、洛杉矶与纽约,展开履新后首次访美行程。几天里,他马不停蹄地与当地侨界、政界和智囊人士座谈,就两岸问题交换意见,言行中透出不少“新看点”,在一年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引人注目。

  增进互信在于一中框架

  两岸已开始处理政治问题

  王毅18日在旧金山侨界招待会上讲话,用四个方面概括了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一是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和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始建立并积累政治互信;二是两岸协商得以恢复并形成制度化安排;三是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终于成为现实;四是两岸各领域、各界别交流往来蓬勃发展。

  他指出,推进两岸关系,有两个重要的着眼点:一是要继续遵循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基本思路,这是一条已经被实践证明是成功和有效的经验。同时,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并不意味着刻意回避复杂和敏感问题;恰恰相反,要未雨绸缪,前瞻性地思考如何把握和对待两岸之间存在已久的矛盾和分歧,为最终破解这些难题开辟道路,创造条件。

  二是要不断巩固和深化双方的政治互信。两岸关系要向前走,两岸的互信也要随之增强,这样才能保持正确方向,才能行稳致远。而增进互信的关键在于双方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框架,并在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更为鲜明的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

  接受洛杉矶《世界日报》专访时,王毅进一步“点破”玄关,他说,两岸关系虽循先易后难推进,但已处理很多政治问题,如台湾参与世卫大会问题,就是政治而不是经济问题。这些经验为未来两岸破解难题创造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王毅此行谈话不仅重申“九二共识”的基础,还多次强调“一中三段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三句话有很大包容性,可以让两岸有很多交集。台湾《中国时报》认为,种种政策迹象显示,大陆涉台部门已在积极准备“破解政治难题”,表达出两岸应“适时处理”的强烈政策意向。

  就在近日,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公布了该会2009年度研究课题,并向社会招标,其中课题包括研究两岸政治协商机制问题。

  回到去年最后一天,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指出:“两岸可以就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此言一出,犹如投下震撼弹。马英九在今年1月和4月三次“回应”均缺少核心内容,依旧是“先经济、后政治”的模式。一时间有人摸不透其用意,也有人坚持认为马英九在第一个任期还是不会在政治议题上有动作。

  直到马英九6月宣告确定参选国民党主席,外界终于意识到今后两岸高层互动可能出现变化,两岸“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谈判进程或将有机会局部调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王毅:吴伯雄大陆行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抵达北京 王毅接机
王毅宣布八项惠台新政策 各落实方案将陆续出台
王毅向台湾同胞发表新春贺辞(全文)
王毅:两岸关系玉汝于成 09年方向明确前景光明
王毅宣布大陆最新十大惠台政策措施
海协会长陈云林离京赴台 王毅机场送行(组图)
国台办主任王毅厦门宣示五项促进两岸交往新举措
王毅:两岸要为解决政治军事敏感问题积累共识
图片新闻: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