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政策解读:扩大覆盖 简便程序 意见(全文) -东莞一小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京现一例本土病例 粤病例过百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中投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中石油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股份收购 -4公司争夺主板重启IPO首单 桂林三金初步询价 恶炒可能性降低 -专家析房价难降原因:房产是百姓投资首选 廉租房"租转售"风蔓延
首页>>银行
民生银行H股募资或200亿元 预计年底前完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证券日报报道在昨日召开的2009年民生银行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讨论通过了拟向境外投资者发行境外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等议案。民生银行一高层人士表示,公司力争今年第四季度发行H股并上市。

关于融资规模,上述高层人士透露,“如果民生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大概需要200亿元的融资规模,但公司核心资本还有可能会逐步提高,因此最终只能根据市场决定融资规模,但是融资上限决不会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

民生银行方面表示,会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H股发行并上市,具体发行时间将根据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境内、外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决定。不过对于承销商的确定,公司方面表示目前还未得到正式的消息。

核心资本充足率9% 对应200亿元缺口

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资本充足率尤其是核心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已经成为民生银行下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

截至2008年底,民生银行的资本净额707.67亿元,资本充足率为9.2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6%。这一数据较2007年再度分别下降0.8和1.51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融资办公室主任刘敏文表示,“目前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到9%,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6%多一点,在同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因此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迫在眉睫。”

民生银行此次H股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并授予全球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按照2008年末民生银行188.23亿股的总股本计算,H股发行将不超过33.2亿股,再加上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此次发售H股最多不超过38.18亿股。

刘敏文向记者说到,“目前中国上市银行平均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是9%,而民生银行仅为6%多一点。如果按照保持9%这样一个资本充足率水平来测算,预计公司将有200亿元左右核心资本的缺口,但具体多少还是要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后续融资的考虑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来定。”

公司高层人士一再向记者解释,“我们所说需要200亿的融资规模,是指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在9%这个点位时所测算出来的融资规模,我们希望资本充足率提高得以满足自身需要,但最终融资额还是要根据市场情况而定。”

预计年底前完成发行

民生银行此次并未采取A股增发和配股的方式融资,而是决定再次转战H股市场。

对此,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在国内A股融资平台上,无论是定向增发还是公开发行,公司在短期内都存在一定程度的融资障碍。

如果对A股进行定向增发,因为合适的境内外投资者资金数量有限,锁定期也比较长,并且如果不能在董事会决议前确定定向增发的发行对象,执行风险将会很大。同时,定向增发还会受到十家机构投资者的数量限制,单一投资者认购数量也有限,所以无法保证发行规模。

如果采用配股和公开增发,由于目前A股公开发行窗口还没有完全正式打开,审批风险较高,市场风险较大,所以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民生银行也不会采取这两种方式。

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解释,“之所以不选择配股,主要是想尽快使资金到位。结合A股和H股两地的市场状况看来,赴港上市是公司募集股本、补充核心资本最有效的方式。”

刘敏文表示,此次H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可以一次性较大规模的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以满足监管要求,为未来业务发展夯实资本基础;还可以通过发行H股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推进管理国际化战略创造有利条件;更重要的是,赴港上市可以拓宽融资渠道,为将来持续的融资建立境内外顺畅的融资平台,开辟了未来在境外可持续的融资平台。

民生银行高层人士说到,“民生银行H股IPO没有任何重大的技术障碍,如果顺利,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发行。”记者 郝 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时隔四年 民生银行重启H股上市计划
刘永好:鹌鹑蛋孵出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高管集体降薪15% 董事长薪金仍超1千万
民生银行一季度减持海通获益 却同时遭史玉柱减持
民生银行增发暗中博弈 将获得至少250亿元资金
民生银行:近期董事会将讨论定向增发事宜
民生银行指外界瞎猜测 否认修改公司分红章程为再融资
民生银行中期业绩增长超110%
民生银行推出多款稳健理财产品
银监会点名叫停外汇保证金交易 ——民生银行暂停新开户
图片新闻: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