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20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 08年粮食总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4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中资行完胜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首页>>债券
地方债购买热情衰退 利差小银行保险基金都不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5日,财政部代理山东省发行的30亿元地方债将进行招标,市场预期票面利率将在1.80%左右。这与票面利率最低的安徽地方债相比,上升了20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受宏观经济回暖,债券市场供求关系,以及流动性溢价扩大等因素的影响,地方债的发行利率将持续走高。与此同时,二级市场地方债成交低迷的状况短期内将难以改观。

投标规则扼紧利率

从3月27日首只地方债招标迄今20天的时间里,地方债的利率几乎以每天一个基点的速度攀升,而一级市场的认购倍数也由最初的2.1倍回落到1.5倍左右。从二级市场也不时传来地方债“破发”或“零成交”的消息。面世不久的地方债面临着一级市场热情衰退、二级市场交易清淡的尴尬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地方债作为向市场发行的政策债存在着一些先天不足的缺点。安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王昌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管理层要求国债承销团成员投标的利率范围只能在同期限国债利率的上下15%之内浮动。但由于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小,15%的溢价远不能体现地方债流动性的匮乏。”

过低的利率导致地方债的吸引力不仅不如同期银行定期存款,也不抵政策性金融债,只比活期存款略强。而随着目前市场利率水平不断攀升,投资者预期后发的地方债利率水平将水涨船高,因此投资热情愈发冷却。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限定15%的利率浮动区间,主要是中央政府为了缓解地方政府的还本付息压力。地方债既然由财政部代发,如果到期地方政府还本付息有困难,最后兜底的还是中央财政。由于先发地方债的省份将享受较低利率,因此新疆、四川等财政困难省份率先发行,也体现了中央政府呵护西部省份的苦心。

二级市场低迷不影响发行

尽管地方债在二级市场面临“破发”和“零成交”的困境,但分析人士认为并不影响地方债的发行。

安信证券王昌俊表示,在二级市场,“破发”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国债也屡有“破发”的情况。至于“零成交”,大家关注到的只是交易所市场的成交情况,而地方债的大部分交易还是在银行间市场完成。在银行间市场,地方债处在分销阶段,仍有成交,但不会很活跃。地方债毕竟规模太小,最大的四川债也仅为90亿元,与同期发行的国债二、三百亿元的规模相比,流动性不可同日而语。而且随着主力投资者商业银行的配置完成,大部分地方债将被商业银行持有到期,因此二级市场的流通量将会更小,成交低迷的状态将不可避免。

从投资者角度考虑,由于地方债利率太低,作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会倾向于选择享受税收优惠的政策性金融债;保险公司出于资金成本的考虑,会对长期协议存款和长期国债更加青睐;个人投资者相比之下,也只会考虑同期定期存款,而放弃地方债。因此,只有资金充裕的商业银行会成为地方债的主要购买者。但商业银行通常会将地方债持有到期,因此在发行结束后,地方债二级市场的参与者将寥寥无几,成交清淡已可预见。

利率攀升态势不改

针对目前地方债利率节节攀升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受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以及流动性溢价的逐步体现所影响。

海通证券的报告认为,尽管实体经济的复苏还有待时日,但一季度的宏观数据回暖,已给债市造成一定的压力。从资金面分析来看,前三月信贷大规模投放,使得商业银行用于投资债券的资金增长量开始下降,尽管商业银行资金面仍然保持充裕,但央行货币政策的微调,开始使用短期工具回笼资金,预示着银行资金的宽裕度将有所收窄。与此同时,国债和地方债进入密集发行期,4月上半月地方债的发行量将达到284亿元,4月国债的发行也都集中在上半月,造成了债券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此外,由于股市回暖,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近期都在大幅减持债券。以上原因都成为托高债券收益率以及地方债发行利率的动力。在上述基本面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地方债发行利率将有望保持不断攀升的势头,接近15%的上限为时不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贾康:地方债遇冷是短期表现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突出 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安徽债上市首日"零成交" 市场缘何对地方债"不感冒"
低利率遭遇市场用脚投票 地方债利差"被迫"继续扩大
四川地方债今日招标 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
地方债发行首现信用利差 专家:1基点的微妙差异
40亿元安徽地方债“09安徽债01”利率为1.6%
山东59亿地方债下月首发30亿 青岛11亿自办发行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