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首页>>债券
低利率遭遇市场用脚投票 地方债利差"被迫"继续扩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财政部代发的第四期地方债券—四川省政府债券(一期)昨日在银行间市场正式招标,受经济基本面回暖、二级市场反应冷淡等因素影响,本期地方债券发行利率继续上行至1.65%,并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至此,地方债利差已由此前的最大3个基点扩大至目前的5个基点。

新债利率继续攀升

2009年四川省政府债券(一期)7日上午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招标,此前公布的发行公告显示,本期四川地方债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90亿元,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4月14日起上市交易。发行情况显示,本期债券共获得134.4亿元资金参与投标,认购倍率1.49倍,与前三期无显著差异。但在实际中标利率上,本期债券1.65%的发行利率要高于前一期河南债2个基点。

一位参与投标的券商交易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正在出现的上升势头,以及二级市场对地方债券的冷淡反应,是本期四川债利率上行的主要原因。安信证券此前预测,考虑到四川省财政能力和偿债能力,四川地方债中标利率预计将为1.64%。而之前一些主流机构为本期债券给出的预测利率水平也普遍集中在1.63%至1.64%水平。

根据此前的安排,今年2000亿元的地方债中,四川分得相对较多的180亿元份额,在一期发行90亿元之后,剩下的90亿元额度有望在下半年发行。而对此,这位交易员特别强调,即使不考虑彼时的市况,其利率水平可能也需要重新定位。“目前虽然地方债已经发行了四期,但市场仍然在利率水平上没有达成共识”,该市场人士表示。

“流动性折价”仍是问号

本月3日(上周五),首只地方政府债——0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一期),正式登录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市场。尽管首个交易日新疆债在银行间市场成交仍较为活跃,成交近8.4亿元,但其价格却在上市后跌破了发行面值。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受到近期债市收益率反弹影响,而另一方面市场对于地方债发行利率没有充分反映出其相对于国债的“流动性折价”,也颇有抵触。

在个人参与度较高的交易所市场上,继前一交易日新疆债成交价格盘中跌破100元的发行价后,7日该债券在交易所直接低开低走,且全天所有交易时间内均在100元下方交投,二级市场的冷淡反应可见一斑。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排除债券市场整体市况受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的负面影响后,地方债券目前正面临“流动性折价”的重新定位问题。此前一些大行出于资金配置和响应政策等考虑,出现“过于积极”的认购举动,实际上直接掩盖了地方债与国债之间的流动性差异。有交易员表示,目前地方债的“流动性折价”仍然还是问号,不过类似河南债、四川债等发行利率的逐步走高,将促使这一问题更市场化地解决,而这也有利于地方债市场整体的长远发展。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四川地方债今日招标 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
地方债发行首现信用利差 专家:1基点的微妙差异
40亿元安徽地方债“09安徽债01”利率为1.6%
山东59亿地方债下月首发30亿 青岛11亿自办发行
地方债开闸国债大扩容 投资者喜欢做哪种"债主"?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个人如何购买地方债
享受“准国债”待遇 地方债具备投资价值
四川将发行180亿地方债 规模居全国之首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