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中国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受益 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美特种兵击毙海盗救出被俘船长 意地震搜救收尾 开查豆腐渣工程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首页>>债券
贾康:地方债遇冷是短期表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1日在中国金融专家年会间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地方债近期遇冷只是短期表现,未来地方政府发债规模会加大。同时,在地方债管理上应推行官员问责制,以制约地方政府短期行为。

近日,酝酿已久的地方债陆续上市发行但表现欠佳。对此贾康表示,新疆债、安徽债遇冷可能只是短期表现,长期仍看好地方债券。

贾康表示,相较于1998年,当前地方债在规范程度上已大大提高。他认为,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地方债发行规模必然会扩大。“提高地方债在政策性融资中的相对份额,前提就是必须要有稳妥可靠的风险控制机制。资金使用的公众监督,以及使它绩效能够提高的一套机制创新都很重要。我们要按照循序渐进的方式来推进。”他说。

贾康表示,地方债发行应有专业性风险评估。“中国地方上的政策性融资早已有之,地方政府实际操纵的政策性融资平台是大量存在的,只是不规范而已”,他说,“不规范并不代表应该把它取消,我们要看到它的可取之处,改造其负面影响,使其得到提升。它是整个中国金融发展、深化过程中的组成部分。要从着眼未来的角度,支持健康的政策性融资体系的发展。”

他还表示,在地方债的使用上,需对地方政府负责人有责任追诉等约束。“公共财政预算管理的发展方向,就是要追求绩效,其隐含的逻辑是要实行官员问责制,出现问题就该追究责任。有这样的压力加上必要的动力机制,可以使我们的公共资源配置在理财上得到越来越合理的表现,使纳税人的钱得到更好的运用。”(任晓叶倩)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安徽债上市首日"零成交" 市场缘何对地方债"不感冒"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突出 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低利率遭遇市场用脚投票 地方债利差"被迫"继续扩大
四川地方债今日招标 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
地方债发行首现信用利差 专家:1基点的微妙差异
40亿元安徽地方债“09安徽债01”利率为1.6%
山东59亿地方债下月首发30亿 青岛11亿自办发行
地方债开闸国债大扩容 投资者喜欢做哪种"债主"?
图片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泰国"红衫军"围城 第12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峰会被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