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胡锦涛会见查韦斯 强调能源领域合作 商务部考虑向法派遣采购团 -08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229元 中国贫困线低于国际标准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国家将出新规范汉字表 改进部分简化字 科技人员将有望技术入股 -"314"事件放火罪案宣判 2人死刑2人死缓 广州40多人袭击游乐场 -北京幼儿园一周20例手足口病暂关两周 6月达高峰 河南近两万例
首页>>债券
安徽债上市首日"零成交" 市场缘何对地方债"不感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首期地方债——新疆债上市首日即遭遇跌破发行价的尴尬后,昨日第二只登录交易所债市的安徽债,更是出现了全天无一单成交的“雷人”表现。曾经被有关监管部门视为09年我国债券市场“重头戏”的地方政府债券,为何会陷入如此窘境?在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地方债发行刚刚拉开帷幕的时刻,这个问题无疑值得好好反思。

地方政府债,是一国地方政府为了本地的大型公用设施,如交通、通讯、住宅、教育、医院和污水处理系统等建设而发行的债券。在西方发达国家,这种形式的政府债券已经有相当历史,并且在发行、投资、交易等各方面均已较为成熟。与某一国家中央政府发行的国债一样,地方政府债券一般也是以当地政府的财政收入作为还本付息的保证。财政部3月17日就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答记者问时表示,“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并代办还本付息和支付发行费”。这就意味着,地方债信用水平与现行国债基本没有差异,因此相对国债的信用溢价可以忽略。但事实上,目前地方债所面临的窘境却正是来自于此。

在首单新疆债刚刚发行之时,以大行为代表的主流机构观点就普遍认为,地方债的发行及还本付息既然是全权交由财政部这个“大保姆”代理,其利率水平也就自然要向同期限的国债看齐。虽然说这其中不排除有大机构“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特殊因素,但作为一个市场化的投资标的,其利率价格最终仍然还是要“市场说了算”。由于地方债在规模、期限上与国债仍有显著差距,并且发行主体的财政状况也各不相同,因此并不能简单等同于国债。而在较低的发行利率水平下,市场对其的冷淡,也就完全在情理之中了。

以交易所债市为例,新疆债自本月3日正式挂牌以来,债券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节节下挫,目前已有效跌破面值水平。而7日挂牌的安徽债,投资者给出的报买价则齐刷刷地均在100元以下。而当日该券种的零成交,则更是令人感到市场的阵阵寒意。

对于地方债目前面临的尴尬境地,有分析人士观点鲜明地表示,机构与地方债之间的“蜜月期”已经结束,目前地方债正面临“流动性折价”的重新定位问题。尽管地方债的发行利率会受到市场供需、信用因素的影响,导致中标利率几乎等同于国债,但这并不意味着地方债不需考虑地方政府的流动性风险。即使在发行时没有体现出信用利差,但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型机构仍会对此做出反应。而目前虽然地方债已经发行了四期,但市场仍然没有在利率水平上达成共识。不过积极的因素是,随着近期类似河南债、四川债等发行利率的逐步走高,这一问题正在得到更市场化的解决。在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地方债发行刚刚拉开帷幕的时刻,地方债利率水平逐步得到合理定位,将有利于地方债市场的整体长远发展。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40亿元安徽地方债“09安徽债01”利率为1.6%
低利率遭遇市场用脚投票 地方债利差"被迫"继续扩大
四川地方债今日招标 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
地方债发行首现信用利差 专家:1基点的微妙差异
山东59亿地方债下月首发30亿 青岛11亿自办发行
地方债开闸国债大扩容 投资者喜欢做哪种"债主"?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个人如何购买地方债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