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银行
中小商业银行去年业绩喜人 未来风险防控不容忽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小商业银行利润和不良贷款率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尽管中小银行去年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但随着内外部经济环境的转冷,中小银行资产质量或将面临大考。

多因素促利润增长

2008年,中小商业银行实现利润1252亿元,比上年增长53%。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认为,去年中小商业银行的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2007年的升息周期;而2008年后最后几个月信贷规模放大,银监会允许中小商业银行适当突破存贷比75%的红线,更是增加了中小商业银行生息资产的规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规模的高速扩张也是中小商业银行业绩大幅提升的关键。由于中小银行机构网点的饱和度还比较低,从增长的外延看,他们在网点布局上还有更大空间,从而可实现规模收益。

不过,渤海证券金融业分析师张继袖表示,在2009年1月和2月天量新增贷款的驱动下,银行业资产质量在未来6个月将面临大考。她预计,2009年中小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由于贷款规模因素会下降,但是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压力不可小觑。

张继袖还指出,尽管存在资产质量下滑的风险,但应乐观看待银行业应对息差收窄的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她预计,2009年中小商业银行平均利润增长率将为8%~12%,利润总额为1352亿~1400亿元。

服务中小企业

功能进一步明确

在业务发展方面,去年中小商业银行立足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进一步明晰,同时,部分城市商业银行还大力支持县域经济的发展。

2008年,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中小商业银行纷纷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投放力度,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据监管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2008年,小企业的贷款余额比2007年增长了15%,中小商业银行对此贡献颇多。

去年下半年,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尽管中小企业的生存较为困难,但中小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历史新低,截至2008年末为1.7%,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35%,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2.3%,均为历史最高水平。不过,银行业人士表示,商业银行贷款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运营成本较高,且风险较大。如果贷款客户过于集中,将弱化中小商业银行抵抗风险的能力。郭田勇说,一些中小银行贷款集中度比较高,利益动机较强,特别需要对其加强潜在风险的防范。(记者张朝晖)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小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7% 盈利水平创新高
中小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开闸
银监会支持城市中小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投资者
马蔚华:债券发行量有望破万亿 商业银行迎新机遇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业银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有商业银行又掀发债高潮 信贷猛增影响资本充足率
商业银行回归 交易所债市有望摆脱边缘化地位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中国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试点
银监会: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2.45%
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 统一互联债券市场建设步伐加快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