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国资委3天发2次警告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第二轮注资或启动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央行将增汽车信贷支持 经销商期待 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生效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中东部地区迎来较大范围雨雪 春运将受影响 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 -以色列和哈马斯先后宣布停火 港商船挂五星红旗向护航官兵致谢 -山东确诊一例感染禽流感患者死亡 专家: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增大
首页>>银行
银监会: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2.4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日前从中国银监会获悉,据初步统计,截至去年12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达62.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不良贷款余额5681.8亿元,比年初减少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

据记者了解,国内银行业2008年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5.49%,一个季度后大幅降至2.45%,银行不良贷款的大幅下降主要得益于农行的财务重组。农行此次财务重组剥离了不良资产总规模约8000亿元,主要是剥离了该行的损失类和可疑类的贷款,但是农行没有公布剥离不良资产的详细数据,这8000亿的不良资产中也包括非信贷类的不良资产。

银监会的统计显示,从不良贷款的结构看,银行业损失类贷款余额570.6亿元;可疑类贷款余额2446.9亿元;次级类贷款余额2664.3亿元。

分机构类型看,主要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44.9亿元,比年初减少7065.0亿元,不良贷款率2.49%,比年初下降4.24个百分点。

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84.5亿元,比年初减少27.0亿元,不良贷款率2.33%,比年初下降0.71个百分点。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1.5亿元,比年初增加60.8亿元,不良贷款率3.94%,比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1.0亿元,比年初增加28.8亿元,不良贷款率0.83%,比年初上升0.37个百分点。

在不良双降的同时,我国银行业的风险抵补能力也进一步加强。2008年末,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总体看商业银行已经不存在贷款损失专项准备金缺口,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58.2%,同比上升117.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15.3%,同比上升74.1个百分点。呆账核销总量大幅上升。

虽然,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大幅提高,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仍强调,要继续严格控制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去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持股还是持币?鼠年收官选个仓位好过节
尚福林撰文:在应对挑战中促进资本市场科学发展(全文)
尚福林《求是》撰文:今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
银监会相关人士:不提倡不禁止"转按揭"
去年1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1.72% 全年升值12.66%
上周人民币对欧元再度“破九”
节日用卡十大提示:ATM异常莫操作 谨防不明电话
图片新闻: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14毫米高于全球 加剧海洋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