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否认介入调查强生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官员透露新医改最终方案今日公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卫生部部长陈竺称作“以日计算”的新医改方案出台日,目前已进入“以时计算”的倒计时阶段。

“新方案不出24小时就会诞生。”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卫生部官员向记者确认,新医改最终方案将于3月18日正式公布,并可能以“中共中央”的名义高规格公布。同时公布的两份文件分别是《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而与方案相关的5个辅助文件也将随即出台。令人翘首以盼近4年的新医改,将就此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据透露,新医改最终方案相比去年10月公布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130多处的修订。其中,行政干预的色彩被明显弱化,而竞争、市场机制等要素则被添加进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改革的改革环节。

记者了解到,此前备受争议的基本药物制度在最终方案中作出的调整最大。首先是基本药物的“定点生产”被删掉,取而代之的是“基本药物实行公开招标采购”;其次,针对公众对“统一定价”的质疑,修改稿中把“统一制定零售价”修改为“国家制定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在指导价格内,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招标情况确定本地区的统一采购价格”,即国家不再制定统一的基本药物零售价格;此外,在基本药物使用上,由“全部使用”改为“全部配备和使用”,尊重了医生和患者的用药选择权。

另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改革环节——公立医院改革,在最终方案里未有根本性的调整。“公立医院改革,我认为短期内不会有很多实质性改变,依然将通过3年试点,总结经验后再推广。”上述卫生部官员透露。并且据其介绍,在进行公立医院改革的同时,一项促进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也将相继出台,如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章节中,添加了“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民营资本创办非营利医院”。(国际金融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医改方案的公布“以日来计”
从医改新政策看相关行业的市场前景
卫生部:中医药医改配套文件已基本完成
求解医改“最难题”:公立医院改革要跨几道坎?
医改:一项复杂的民生改革 探索设立医院监管机构
医改三年试点方案将出 公立医院政府不可能全包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政协委员预热医改话题:"看病难看病贵"不准确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