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全文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首页>>保险
奥巴马怒对AIG“奖金门” 指示用法律手段追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6日,奥巴马(右)及美财长盖特纳会见中小企业代表 新华社图片

尽管有合同为证,但美国国际集团(AIG)的高管们想要顺利拿到去年的高额奖金可能并非易事。

继白宫经济顾问萨默斯怒斥AIG挥霍纳税人钱财之后,奥巴马16日也出面抨击AIG,并已指示财政部长盖特纳“通过一切法律途径”来阻止AIG发放这笔高达1.65亿美元的奖金。

AIG“奖金风波”的影响还不限于此。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16日宣布,将就在接受政府援助的同时又发放巨额奖金的做法传唤该公司管理层。而针对政府可能出台的奖金限制措施,花旗和大摩等其他受援华尔街巨头也已开始积极寻找对策。

奥巴马誓言阻止

针对AIG称要按合同支付给部分高管巨额奖金一事,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表示,AIG在接受政府巨资救助的同时还向高管分发巨额奖金和续聘津贴的行为让人“愤怒”,他已要求财政部采取一切合法手段阻止发放这笔资金。

去年9月以来,持续亏损的AIG已先后三次从政府获得了总额近1800亿美元的援助和注资承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亏损高达创纪录的617亿美元。政府作为主要贷款方持有AIG的80%股权,但本身并无冻结AIG薪资的法律权限。

奥巴马表示,AIG如今的困境源于自身的“不计后果和贪婪”。在这种情况下,很难理解AIG的衍生工具交易员们凭什么拿奖金,更不用说额外奖励数额还高达1.65亿美元。这样的做法很难向那些出钱帮助维持AIG继续生存下去的纳税人交代。

奥巴马说,这不光是钱的问题,而是关乎最基本的价值观。AIG宣布将向涉及衍生金融工具的高管发放巨额奖金,而衍生金融工具正是迫使AIG不得不寻求政府救助的罪魁祸首。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奥巴马来说,AIG的举动已经成了对他的一个严峻考验。如果外界对AIG发放奖金的愤怒导致奥巴马支持率下降,政府今后实施金融救助所需的任何额外资金都不可能得到国会批准。  

触发监管调查

在白宫出面表态的同时,其他监管部门也在加大对AIG施压。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16日宣布,将传唤AIG高层,以调查其在接受政府援助的同时又发放巨额奖金的做法。

科莫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AIG告知他,公司已经于上周五发放了引发争议的奖金。科莫已向AIG发出传票,索取更多有关这些奖金的信息。科莫要求AIG提供获得奖金员工的姓名、劳动合同、职务、工作表现等资料,并称如果不能及时获得这些资料将传唤AIG相关人员。

分析人士认为,这会令政府行动进一步复杂化,因为这样一来就需要追回已发的奖金,而不只是阻止发放。

按照AIG的说法,根据公司与高管先前签订的合同,如果拒付奖金,公司将遭起诉。而且,这样做也是为了留住公司长期发展所必需的优秀人才。

对此,科莫表示,如果纳税人没有拯救AIG,这些合同将会“不值一文”。他表示,AIG可能触犯了有关禁止欺诈性财产转让的法律,而且,如果AIG在签订奖励合同时已经知道公司前景不妙的话,就构成欺诈性财产转让的犯罪。

AIG的股价今年2月初已跌破1美元,成为“仙股”。该股已经被从道指成分股中剔除。本周一收盘,AIG股价报0.83美元,大幅上涨近7%。

花旗大摩未雨绸缪

眼见AIG陷入奖金麻烦,其他一些有存在类似做法的华尔街“大户”们也紧张了起来。据称,一些公司正在寻找绕过政府严格限制薪酬上限的途径。

华尔街日报披露,花旗、摩根士丹利等获得政府资助的金融机构正在试图打政府限薪的“擦边球”,这些公司考虑提高部分高管人员和其他最能为公司赚钱的员工的底薪。按照奥巴马已签署的法律文件,针对受援金融企业的薪资控制,仅限于五位最高级别高管以及其后20名薪酬最高员工所获得的奖金。

华尔街目前通行的做法是“高奖金低底薪”,大多数交易员和银行家的基本工资都不算高,从董事总经理的20万美元到CEO的150万美元不等。但他们收入的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奖金。

业内人士说,随着金融机构面临越来越严格的薪酬监管,大幅提高高级员工的底薪可能成为今后流行的“对策”。美国金融服务业圆桌会议组织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塔尔博特说,随着奖金减少,今后的一大趋势就是增加基本工资。因为如果没有这些“业务高手”们带来的收入,这些公司就无法生存。(小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奥巴马称要阻止AIG发放巨额奖金
奥巴马政府对AIG“顶风”发放巨额奖金表示愤慨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不参与AIG亚洲资产竞投
美国政府将再向AIG注资至多300亿美元
外媒:中投正牵头洽购AIG旗下公司49%股份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将购400亿美元高级优先股
信贷风暴再创美国金融 AIG三季度亏损245亿美元
AIG出售友邦少数股权 可能将改变友邦中国命运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