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社会动态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5月,菲律宾空军司令卡敦戈格(中)视察被菲律宾侵占的中业岛

资料图:南海海域部分岛屿地理位置图

资料图:中国南沙群岛被侵占地图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不顾中国的反对,于10日正式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领土。中国驻菲大使馆11日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接下来,这一法案将被提交联合国审议。但中菲学者都认为,联合国是绝不会采纳这一法案的。中国学者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主权问题不容置疑,如果菲律宾在这个问题上继续一意孤行,势必造成双方更多冲突。同样,一些理性的菲律宾学者也认为,两国间的岛屿争端还是应当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 菲侵犯中国岛屿

据菲媒体报道,菲总统府文官长埃尔米塔11日在新闻吹风会上宣布,尽管中国抗议并坚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但阿罗约还是于前一天签署了第9522号共和国法案,即“菲律宾领海基线法”。他告诉媒体,“领海基线法”并未特别宣称斯普拉特利群岛(指南沙群岛)和斯卡伯勒浅滩(指黄岩岛)归属菲,因为菲对这两个岛屿的主权主张“已经在现存法律中得到体现”,“不需要再在新签署的法案中得到体现了”。

埃尔米塔声称,该法案的通过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并且“新的法律并不是要扩张领土,只是要对领海基线进行技术上的调整”。

另据法新社报道,菲总统府下属的海洋事务委员会秘书长亨利本索托也辩称,菲以直线方式来划定其领海基线,虽然南沙群岛不包括在其基线内,但它可以采用菲律宾控制下的“群岛制度”,就像美国的夏威夷———尽管夏威夷不在美国的领海基线内,却仍是美国领土的一部分。

中国:该法案既非法也无效

菲政府对中国主权的公然侵犯立即引起中国回应。中国驻菲大使馆11日下午发表声明称,中国大使馆对阿罗约签署“领海基线法”表示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并再次重申,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的岛屿提出领土主权要求,都是非法的,也是无效的。

其实,早在去年上半年,领海基线法案问题就在菲炒得沸沸扬扬。当时,以菲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库恩科为首的一批众议员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由起草了“领海基线法案”,将黄岩岛和南沙部分岛礁划入菲国领海基线,并准备在总统最终签署后,于5月13日前递交联合国审议。今年2月,菲参众两院无视中国反对,悍然通过了“领海基线法”。

中国副外长王光亚当时指出,中方希望菲方以两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利益为重,以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重,停止一切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维护南海稳定。然而,这一切都没能阻止阿罗约最终签署“领海基线法案”。

中菲学者:提交联合国也“没戏”

对于这一法案,菲国内一些理性学者甚至部分军方将领都表示不赞同。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林智聪认为,尽管菲将根据此法案向联合国递交其经济专属区和延伸大陆架申请,但这并不意味着联合国会认可菲方的要求。他说,菲中之间关于南沙及黄岩岛的争端可能还是需要通过双方的友好协商和平解决。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认为,主权问题不容置疑,对于一些国家的挑衅行为,中国应按照外交对等原则,采取适当行动,宣示对南中国海岛屿的主权。他警告说,其实不光是菲律宾,还有一些南亚和东南亚邻国也动作频频,企图争抢我南中国海岛屿。

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孙小迎认为,即使菲将领土申请递交联合国,联合国也绝不会采纳。如果菲一意孤行,势必造成更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中国是南中国海周边最有实力的国家,但我们从和平与合作的角度出发,从没采取过激措施,但中国绝不会允许别人蚕食中国的领土”。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美借反恐之名重返菲律宾 监视南沙群岛挤压中国
美欲打造监视南沙“飞地” 对中国实施战略制衡
越南媒体称为南沙不惜一战 妄称中国会因奥运忍耐
刘建超将赴任驻菲律宾大使 首要任务处理领土争端/简历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专家称菲律宾立法争夺南海给我国敲响警钟
外交部就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发表声明(全文)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中国决定禁止直接或间接从菲律宾输入猪及其产品
觊觎中国岛屿由来已久 菲律宾军队想为法案撑腰
菲律宾将中国黄岩岛划去 外交部:中国主权无可争辩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参与运营菲律宾国家输电网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温家宝总理对话农民代表:你有要求我的权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