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台湾保钓者拟5月登岛抗日 台媒称中国或再派海监船赴钓鱼岛海域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关注9大热点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洪湖水体面积80天缩减35% -商务部一语定调 发放消费券期待"国家计划" 南京/杭州/成都见效 -国务院要求取消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文 强调就业问题
首页>>期货
黄金的避险功能让投资者有利可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12日晚,美洲交易时段,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冲破950美元整数关口,收盘时小幅度回落,但市场投资热情显然处在高胀之中。

当前全球经济深陷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中,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分别下调了200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权威机构预测,美国、英国、日本及欧元区总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0.8%。预示着经济的持续低迷在2009年将暂时无法缓解,股票市场、能源市场、大综商品市场都处在历史的相对低位。通货紧缩的出现,让个人财富资产大幅缩水。很多中产阶级和富人们,被房产价格的下跌和大量投资的缩水搞的损失惨重。“捂紧自己的钱包,开始节俭的生活”成为当前国际上最流行的劝告忠言。

谨慎和小心,是当前影响经济复苏的最主要障碍。

各国政府的救市政策,并没有给市场注入太大的信心。人们在得到资金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去消费掉,而是考虑如何转换成更安全,更保值的资产。

此时,美元和黄金,成为人们眼中最看好的选择。

美国经济的衰退,政府财政赤字的增大,和美国政府在处理危机过程中的不完美表现,使得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失去了太多的信心,一时还恢复不过来。美元并不受个人投资者的追捧,但相对于更加复杂的欧洲和日本来说,机构投资者首先考虑的还是大量买入美元,相比较而言,美元还是相对安全的。而个人投资者将资产转移到黄金上来,而且是不计价格和成本的大量买入。黄金市场,成为金融危机中最聚人气的财富避风港。

黄金ETF基金的大量买入,成为近期市场分析黄金价格变化关注的重点。截止2月12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其总持仓量至历史新高970.57吨。表明,包括大量个人投资者,特别是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机构在内,对黄金投资产品的买量明显增加。

但市场另外信息表明,印度、中东、土耳其等主要黄金进口国在09年一季度需求锐减。主要原因就是黄金价格过高。而伴随着黄金价格的走高,旧金回收和投资型金条回购明显增加,据统计,中国最大的投资型金条销售商中金黄金有限公司,在春节后的两天内就回购价值6000万元的投资型金条,且有继续增多的态势。随着黄金价格持续上扬,西汉志品牌金条的回购量也在逐渐增加。

有数据显示,国内为数不多的,已开展了回购业务的黄金公司,在回购量增加的同时,对黄金未来销量的前景比较乐观。西汉志(北京)国际黄金有限公司总裁黄汉君表示:“公司黄金回购量的加大,是因为我们之前的销量比较乐观,这说明客户对黄金投资有了很高的认识。以前,一些手上握有黄金的投资者对回购没有太大兴趣,因为典当行和首饰店基本都是折价回购,而我们这类公司主要解决了客户能够在想买的价格买得到,想卖的价格卖得出的问题,对于黄金价格处在这个波段来说,上涨空间依然存在,所以一些投资者在回购之后,又会择机再买,所以回购量加大对我们来说其实是受益的”

黄金实物回购业务,增加了黄金的流动性,从某种程度上讲,推动了黄金在外来投资市场上的发展速度。在多种黄金投资模式盛行的中国黄金市场,实物金投资是很多投资者最先接触,也是最为认可的方式之一。黄金作为其特殊的投资品种,在受到各投资者信赖的同时,也增加了许多的不确定因素,价格的涨落是必然的,投资者首先得了解信息,咨询专家,然后再入市不晚。西汉志实物金研究员 肖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08年新疆黄金产量首次突破8吨 创历史最好水平
2009年上半年黄金价格走势逐渐明朗
西汉志评论:利好出尽黄金市场获利了结盘增加
通缩下黄金仍具投资机会 各种渠道热推黄金理财产品
黄金大涨价引发回购热 北京市民排长队急抛手中金
西汉志评论:忧虑减弱黄金进入分界线
全球经济动荡 缺少支撑黄金价格大涨的力量
传中国将大买黄金 替代美国国债
西汉志评论:根基不稳 黄金还需谨慎看多
西汉志评论:市场理性回归 黄金价格重回强势
图片新闻: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