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旱情不会致粮价攀升 部分地区粮价还下走 三方面发力抗旱 实录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首页>>期货
2009年上半年黄金价格走势逐渐明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黄金价格自从2008年10月10日大跌一百美金以来,受到美元持续反弹的压力,连续下挫。但是由于美国次贷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正强烈的撞击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乐观估算,黄金在此时再次被投资者看好,一度在商品熊市中脱颖而出,在2009年1月23日后,首次站稳了900美元大关。

另一方面,作为黄金消费主体的首饰金需求自金融危机以来受到重创,据路透社及各国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阿联酋、土耳其、香港等主要黄金奢侈品的供给、消费市场数据递减,同比下降幅度都在30%—90%之间,这与近期黄金爬上900美元或更高的势头有些矛盾,对此,拥有多年黄金领域研究经验的西汉志(北京)国际黄金有限公司总裁黄汉君说:“从各国及政府相关机构的统计数字中,我们确实看到了实物金首饰及其他黄金奢侈品消费有所减弱,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入,这种状况可能还要持续;但从另外一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推动下一轮黄金上涨的动力可能不再是单纯的实物金及黄金奢侈品消费。大家也都关注到,自2009年2月份以来,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国际ETF黄金基金连续4次加仓,总计40多吨,持仓总量创下历史新高,在美元并未大幅回调之前,对世界经济前景比较悲观的投资者几乎不得不缩小投资范围,大量资金流入美元和黄金等避险领域,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近期一段时间内的美元和黄金正相关的走势。所以,我个人认为现在推动黄金价格持续上扬的动力并不完全是市场对一系列黄金实物产品的需求,更多的是机构交易和大众投资倾向。”

据中国黄金协会的初步统计,2008年中国的黄金产量在280吨左右,同比增长了4.2%,位居世界第一。而这个量与1970年南非年产1000吨的量相比,似乎还存在很大的距离。黄汉君谈到:“正是由于南非等这些大的产金国产金高峰已过,资源开采难度加大;另一方面由于牵扯到黄金开采的特殊性和周期性,中国、俄罗斯等新兴黄金生产国一时难以迅速提高产量,导致未来世界黄金的供应量将继续保持在小幅缓慢增长状态。”

黄汉君列举了这么一些数据:“ 2007年上半年国际黄金平均价格为650美元,2008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被刷新在910美元,这些数据在某种程度上加深了机构投资及个人投资者对2009年上半年国际黄金价格的乐观与自信。另外,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是,居高的黄金价格会影响到中远期黄金消费。再者,美国经济刺激计划通过后,债券发行量将加大,从而会降低黄金的热捧度。黄金价格虽然在稳步攀升,但区间回调的可能性依然很大,投资者应该理性的判断市场,谨慎买卖。”

另有专家指出,由于各国救市措施的加大,会有更多的流通货币进入市场,加大了投资者对通胀风险的担忧,被称为唯一能够抵御通货膨胀的黄金,交易量增长加快。就中国黄金市场而言,据上海黄金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参与金交所交易的总交易额超过了八千六百亿人民币,比2007年增长了近两倍。一些市场数据也显示,投资者对黄金期货、黄金股票等的参与度也在逐渐在提高。

据各国专家的乐观估计,2009年上半年的经济大环境依然是金融危机影响下的谨慎态势,就算是最早的经济复苏,也有可能延迟至2009年下半年。黄汉君说:“在面对目前这种经济大环境下,2008年上半年的黄金价格趋势已基本形成,对于投资者来说,要面对的是如何具体选择黄金投资工具,如黄金企业类股票、现货黄金、黄金T+D、黄金期货等,投资者应主动咨询,择优选择适合自己的黄金投资品种。”(西汉志实物金研究员 肖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西汉志评论:利好出尽黄金市场获利了结盘增加
通缩下黄金仍具投资机会 各种渠道热推黄金理财产品
黄金大涨价引发回购热 北京市民排长队急抛手中金
西汉志评论:忧虑减弱黄金进入分界线
全球经济动荡 缺少支撑黄金价格大涨的力量
传中国将大买黄金 替代美国国债
西汉志评论:根基不稳 黄金还需谨慎看多
西汉志评论:市场理性回归 黄金价格重回强势
08-09年金融危机下的黄金市场解析及预测
08-09年黄金市场价格走势解析及预测
08-09年国内黄金市场解析及展望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