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首批15名家属今赴美 最高获赔人民币50万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首页>>债券
今年国债发行量预料达1.4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全年国债发行规模在1.4万亿元左右,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市场规模有望继续高增长,新增规模有望达到近万亿元。

非金融债将新增近万亿元

在市场供给方面,报告称,今年全年国债到期量近8000亿元,若按财政赤字占GDP规模2%~3%的比重计算,预计今年全年的国债发行规模在1.4万亿元左右,此外,政策性银行债的发行量也将增加,年度发行量有望超过去年全年1.08万亿的规模。

对于去年高速发展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报告称,今年仍将是债市的热点所在,预计今年的新增规模有望达到近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将是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公司债的发行规模也有望有新突破。一方面,国家明确提出要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另一方面,发债的低融资成本优势在经济增速回落、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下,也会对企业构成较大吸引力,而且报告进一步预测若政策层面再有所松动,市场规模的扩张将更大。

全年银行贷款余额增16%

在国债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预计大扩容的同时,作为央行调控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手段的央票发行量将显著缩小。报告称,一季度央票到期量高达9000多亿元,存在被动发行央票的需求,但发行量同比依然会大幅下降,全年的发行量则要视前述因素变动情况的综合平衡结果动态观察。

在市场需求方面,报告认为,商业银行的资产配置状况仍是最主要影响因素。尽管新增贷款有所增长,但存贷比只有65.09%,仍处于历史低位。

报告预计,今年银行贷款余额增加在4.8万亿元左右,增幅约16%,银行存贷比仍将小幅下降,商业银行用于债券投资的资金仍将相当充足。此外,报告还表示,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也有望引入银行间债市。

报告称,今年全年国债到期量近8000亿元,若按财政赤字占GDP规模2%~3%的比重计算,预计今年全年的国债发行规模在1.4万亿元左右。

报告预计,今年银行贷款余额增加在4.8万亿元左右,增幅约16%,银行存贷比仍将小幅下降。(作者: 黎雯)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调整美国国债期限结构 央行"扬短避长"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央票利率再度大幅下挫 国债指数连续七日创新高
明年国债发行规模或翻番 分析:新国债将会是长期国债
余永定:发熊猫债券可降低增持美国国债风险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中国警告:美国若不进行经济改革可能停购美国国债
国际机构:应警惕美国国债正在进入“高估区”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