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海关点名丰益国际欲垄断大豆 丰益国际回应 华夏证券宣告破产 -中国海军抵达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汽车减免购置税或节后推 车主延迟上牌 民航09年将投1000亿救市
首页>>股市
3G牌照发放 受益上市公司、投资策略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增值服务:行业整合现契机

“3G相对于2G,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够通过更大的带宽为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数据增值业务,故移动增值业务提供商必将长期受益于3G。”长江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陈志坚说。

增值业务对国内手机用户到底有着多大的吸引力?平安证券分析报告显示,从2G时代的短信、WAP和彩铃等业务的增幅来看,中国移动的短信业务在2000到2007年的8年中,业务量增长大约605倍。

长江证券指出,尽管2007年中国移动增值服务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但是目前中国三大运营商与日本运营商相比,其增值业务占总收入比重都还比较低,随着3G网络的推出,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型,中国移动增值业务的发展空间将被进一步挖掘。

通过对海外3G发展的研究,加上国内2G的基础,平安证券提出,3G对用户的吸引力大体上呈现出从高端到低端的特征。也就是说,最早使用3G的用户总体上是较为高端的用户,他们贡献的话音业务和数据业务收入都较多。其次,在3G发展过程中,数据业务增速明显高于语音业务,而数据业务中非短信增值业务(如手机上网、视频及音乐)的增速明显高于短信增值业务。

“但我国目前首推的是自主研发的TD-SCDMA网络,因此在3G推出初期,可以想见3G业务的收入结构还是会以短消息为主。”一位行业分析师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增值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从长期看,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在新的平台上,音乐、视频、电视等服务必然将一一得以展开,增值业务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陈志坚指出,从增值服务商北纬通信近几年的收入结构也可看出,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来自短信的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呈现下滑的趋势,而彩信、彩铃、WAP 等高附加值的服务不断增加。

此外,国内的增值服务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市场规模较大的是以TOM在线为代表的七家海外上市公司,但其市场份额都没有超过2%,而国内的公司主要是北纬通信(002148)和拓维信息(002261)。3G的推出将为行业整合提供了契机。

◎ 重点公司

拓维信息(002261):

渤海证券给出分析报告,认为移动增值业务发展将推动公司业绩增长。2008年公司的移动增值业务快速发展,占收入达70%以上;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受设备大幅降价影响,收入略有下降。手机动漫业务持续高增长,预计今年将维持高增长。公司现有的平台业务收入会随着接入的增值业务量的增长而增长。预测拓维信息2009年25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格为32.2元。

■电信IT服务:成本控制意愿加强

受益于“3G元年”的除了运营商、设备商、增值服务商和终端厂商外,还有从事系统集成,主要指硬件集成和BOSS(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厂商、咨询和运维的电信IT服务商。由于3G时代网络扩建和数据业务的拓展将使电信集成需求得到有效释放,而运营商竞争加剧迫使其运维等非核心业务走向外包模式,从而使电信运维商拿到更多的订单。

对于电信系统集成商而言,3G建设和2G扩容必然带来电信系统集成的庞大需求。同时,3G时代数据业务的扩展(移动搜索、移动邮件、手机电视等)和移动用户的增加将促进业务系统和后台IT系统的改造升级,进而对国内从事BOSS业务的厂商带来发展良机。而电信运维商则主要受益于运营商控制成本意愿的加强。

“3G发牌意味着电信运营商进入全业务时期。”长江证券分析,竞争加剧迫使其将运维等非核心业务通过外包模式降低成本。尤其是在3G发牌之后,客户资源将成为运营商争夺的重点,运营商将从“重网络”向“重客户”模式转型,从而会促使运营商的网络运行、维护等转向外包,进一步降低运营商经营成本,使其更多专注核心业务,提升其核心竞争力。

从国际发展趋势看,电信运维外包发展如火如荼,市场规模由2002年的380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805亿美元。

亿阳信通(600289):

长江证券发布分析报告指出,亿阳信通是国内电信业运营支撑系统(BOSS)的龙头企业,亿阳信通在中国移动GSM网网管市场份额为90%,在中国联通网管市场份额超过50%。

亿阳信通已中标中移动TD一期移动网管系统,而且是独家承建商。凭借其多年积累的服务经验和品牌优势,有望在3G建设和2G扩容中拿到更多订单。长江证券预计亿阳信通2009年每股收益为0.60元、2010年为0.75元。(来源:东方早报作者:忻尚伦)

 

来源: 中证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中国3G牌照正式发放 手机资费下调成大势所趋
3G牌照发放 三大运营商新一轮角逐序幕拉开
工信部否认今日发放3G牌照 方案未得到完全批复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3G牌照或于今日发放 中国移动将率先获得TD牌照
联通网通合并全面完成 传3G牌照最快今天发放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