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海关点名丰益国际欲垄断大豆 丰益国际回应 华夏证券宣告破产 -中国海军抵达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汽车减免购置税或节后推 车主延迟上牌 民航09年将投1000亿救市
首页>>股市
3G牌照发放 受益上市公司、投资策略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G发牌事件”对整个产业链则有不同的影响。

长江证券近日的研究报告指出,对于电信运营业来讲,“3G发牌”如前后间隔时间不长的话,短期可平滑市场竞争格局,有利于当前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长期来看则可拓展电信运营业的营收边际,利好整个行业。

但一香港投行人士则指出,发牌间隔时间哪怕只相隔一两个月,对中国移动也将很有利。因为其他两家运营商目前无法展开3G相关市场推广,哪怕是一两个月的时间差别,对运营商竞争力的影响也会很明显。

对电信设备业的影响,长江证券认为,就短期而言,该行业是3G全面启动后最直接、最大的受益者;长期而言,将显著提升本土电信设备商的实力,进而增强其国际竞争力。

对于移动增值服务业和电信IT服务业,虽然收益阶段要滞后于电信设备业,受益程度短期来看不太明显,但长期想象空间巨大。

3G简介

3G全称为3rd Generation,第三代数字通信。1995年问世的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只能进行语音通话;1996到1997年出现的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制式手机(2G)增加了接收数据的功能,如接受电子邮件或网页;第三代与前两代的主要区别是在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上,它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实现无缝漫游,并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同时也考虑了与已有第二代系统的良好兼容性。

国际电信联盟(ITU)目前一共确定了全球四大3G标准,它们分别是WCDMA、CDMA2000和TD-SCDMA和WiMAX。

3G开启投资“新生活”

近期A股市场持续走高,而3G板块也风声水起,在本周一与周二均有不俗的表现。只不过在周二有分化的特征,华胜天成等品种涨幅略滞后,但中创信测、动力源等个股则有不俗的表现,那么,如何看待这些信息?

随着3G牌照发放时间的临近,3G板块进入到不紧不慢的炒作周期,眼下3G板块似乎少了前期闻3G牌照发放必暴涨的激情,昨日的中创信测等3G概念股也不过上涨5%左右,虽有领涨的态势,但较前期火爆的炒作行情有了根本性的区别。由此可见,3G板块出现了题材效应递减的特征。

与此同时,3G板块炒作还有一个特征,那就是越来越向上游过渡。节后的港股走势显示出中国移动等通讯运营商的股价走势强于通讯设备商。

正由于此,笔者认为要从一个新的角度来解读3G板块。即不能仅仅将视角放在3G牌照发放后对通讯设备行业所带来的增量设备需求,而应该从3G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这一角度来解读,如此方能够正确理解3G牌照发放后的3G概念股演变脉络,以及当前3G板块的演变特征。

因为在移动网络虚拟世界里面,个人的服务社区化将成为焦点,如博客、QQ群等、聊天室等,到时,我们随时随地可以与世界相联!同时,3G手机将成为继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后的一种崭新媒体,即“第五媒体”,3G媒体直接与用户相连,3G手机广告业务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业务形态,是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得以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其核心就在于手机作为大众化、个性化的媒体是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广告无疑将掀起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全新变革,带领移动互联网业务走向繁荣。凡此种种信息均显示,3G牌照一旦发放,或将催生新的行业性机会,这才是3G概念股的生命力之所在。

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从两个角度寻找投资机会:

一是从长期的3G效应出发,关注着3G时代的新行业机会,比如说远望谷、拓维信息等个股,他们的主导产品将因3G时代的来临而变得更为重要,投资机会就有望浮现。与此同时,对从事于通讯增值服务的亿阳信通、华胜天成等个股也可跟踪。

二是从3G牌照发放后对相关设备需求的角度来说,主要是通讯电缆等行业需求有望增长,比如说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等品种,尤其是亨通光电在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释放,据此可推断出公司的业绩增长趋势相对确定,可密切跟踪之。

来源: 中证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中国3G牌照正式发放 手机资费下调成大势所趋
3G牌照发放 三大运营商新一轮角逐序幕拉开
工信部否认今日发放3G牌照 方案未得到完全批复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3G牌照或于今日发放 中国移动将率先获得TD牌照
联通网通合并全面完成 传3G牌照最快今天发放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