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海关点名丰益国际欲垄断大豆 丰益国际回应 华夏证券宣告破产 -中国海军抵达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汽车减免购置税或节后推 车主延迟上牌 民航09年将投1000亿救市
首页>>股市
3G牌照发放 受益上市公司、投资策略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移动:政策支持

对中国移动来说,获颁TD-SCDMA牌照,终端的匮乏和商用网络运营经验的不足,将是其面临的主要威胁,而利好则是政策的支持。

“目前市场上供应的TD手机仍只有30余款,其价格比GSM的同类手机高40%-50%,且质量和性能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陈志坚指出,TD试商用以来,用户对手机的直接投诉超过了总投诉量的40%,而用户对网络质量的投诉,大部分也是手机问题。

“中国移动在3G发展的初期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终端和网络的不成熟。”陈志坚一言概之。

在陈志坚看来,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TD-SCDMA牌照的中国移动,发展3G的利好就是政策支持,因此监管部门对TD将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如试点中的号码可携带已明确规定,TD用户是不允许携号转网的。

■电信设备业:3G产业链最前端

与电信运营商的受益稍稍滞后不同,中国本土电信设备业将是3G牌照发放的最直接受益者。事实上,在3G牌照发放之前,三大运营商的相关投资已经展开。在未来两年约2800亿元的3G投资中,本土设备商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其中,中兴通讯(000063)和武汉凡谷(002194)为诸多券商分析师一致看好。

国金证券通信设备行业分析师陈运红经过测算预计,未来三年(2009-2011年)3G网络设备(基站和核心网)投资规模约为886亿元。从投资进程看,3G投资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预计3年投资规模预计分别为342亿元、266亿元和278亿元。

从终端手机发展规模上看,陈运红预计2009-2011年,3G手机市场规模分别为726亿元、1180亿元、1101亿元。

“通讯设备行业将收益明确。”国都证券研究员姜瑛指出,由于通讯设备行业内的上市公司仍以内需型为主,电信投资的增加将直接拉动上市公司的产品需求和业绩增长。

“未来通讯设备板块上涨的动力将来自于真实的业绩,因此应从电信投资的规模大小和设备厂商的受益顺序考虑。”基于这样的分析,姜瑛的观点是主设备厂商是最大的受益者,光纤光缆子行业仍然维持较高的景气度,而网络优化和支撑、增值服务等厂商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与之类似,天相投资分析师康志毅指出,从3G启动受益的子行业看,核心网、光纤光缆、配线设备最先受益,接入网设备次之,之后为网络优化、测试设备以及网管软件,终端、运营商受益的时间序列略偏后,增值服务及运维服务提供商最后受益。

按康志毅的归纳,3G主设备厂商相应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兴通讯、*ST大唐(600198)、南京熊猫(600775)和射频器件生产商武汉凡谷;光纤光缆、光通信行业的上市公司有亨通光电(600487)、中天科技(600522)、烽火通信(600498)和长江通信(600345);网络配线行业上市公司仅新海宜(002089)一家;网络优化行业上市公司包括三维通信(002115)和奥维通信(002231);网络测试行业上市公司也仅中创信测(600485)一家。

康志毅眼中最后受益的手机终端所涉及的相应上市公司则有三家,分别为波导股份(600130)、*ST夏新(600057)和东方通信(600776)。

◎ 投资策略

内需带来超预期增长

中信建投行业分析师陈政建议重点关注可能在扩大内需政策背景下获得超预期增长机会的公司,包括系统设备领域的中兴通讯、基站射频器件领域的武汉凡谷(公司向华为、中兴提供基站射频器件,将随华为、中兴份额走高受益),光通信领域的烽火通信和亨通光电。

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诸多券商行业分析师一致认为,作为通信主设备提供商的中兴通讯和射频器件生产商武汉凡谷最具投资价值。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经过测算预计,中兴通讯2009年收入预计为529亿元,每股收益预计为1.79元;预计武汉凡谷2008年-2010年公司收入预计分别为13.7亿元、17.2亿元、25亿元,同比增速为33.2%、26.1%、45.26%;2008年-2010年,公司每股收益预计分别为0.698元、0.900元和1.25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0.02%、28.9%和39.18%。

去年11月反弹以来,中兴通讯和武汉凡谷的涨幅已分别达74%和42.5%。同期深圳成指涨幅为18.5%。

来源: 中证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中国3G牌照正式发放 手机资费下调成大势所趋
3G牌照发放 三大运营商新一轮角逐序幕拉开
工信部否认今日发放3G牌照 方案未得到完全批复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3G牌照或于今日发放 中国移动将率先获得TD牌照
联通网通合并全面完成 传3G牌照最快今天发放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