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海关点名丰益国际欲垄断大豆 丰益国际回应 华夏证券宣告破产 -中国海军抵达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汽车减免购置税或节后推 车主延迟上牌 民航09年将投1000亿救市
首页>>股市
3G牌照发放 受益上市公司、投资策略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行业背景:2008年12月31日上午,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了3G牌照的发放和对中国3G标准TD-SCDMA扶持问题。当日,工信部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稳妥做好TD-SCDMA和WCDMA、CDMA2000三张牌照发放工作,加快TD-SCDMA的发展,继续支持研发、产业化和应用推广,促进产业链成熟,实现大规模商用。同时,工信部预计2009-2010年完成3G投资将达2800亿元。

相关上市公司分析:

国泰君安的张文洁认为,发牌时间符合预期,维持通信设备商的增持评级,预计2009、2010年包含3G和2G扩容、传输、宽带数据、支撑系统等电信总投资将分别达到3237亿元、32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1.9%;其中毛利率最高的无线系统设备投资增幅显著,分别同比增长55%、5.3%,维持中兴通讯、国脉科技、中天科技的增持评级。2009年下半年建议关注增值服务商北纬通信、拓维信息。

维持运营商的中性评级,1、收入减速将难以避免,信产部在12月19日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将2009年目标定为业务总量增长15%、业务收入增长6%,而2007、2008年电信收入增长分别为10.9%、8%(预计),2、资本开支庞大,工信部预计2009-2010年将完成3G投资将2800亿元,2009年后折旧费用明显增长,同时3大运营商的竞争将会推动以手机补贴为主的OPEX费用增长,运营商EBITDA率将持续下降。3、在国家支持TD-SCDMA背景下,我们认为非对称管制政策至2009年下半年方能规模推行且不会过于严厉。维持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谨慎增持”,中国联通“中性”评级。

平安证券分析师则提醒投资者应该注意到近期3G板块的上涨幅度已经较大,并且市盈率也已经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短线追涨未必是恰当的选择。例如中兴通讯,近2个月时间的反弹幅度已经达到75%,远远超过大盘同期涨幅,动态市盈率水平则达到23.4倍,2008年末收盘时A股相对香港H股的溢价幅度也已经达到35%。不过,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说,由于3G牌照发放将对中国电信市场产生长期巨大的影响,所以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及通信板块其他诸多个股都有着长期的投资价值,继续维持亨通光电的“强烈推荐”评级,以及中兴通讯、华胜天成、北纬通信和拓维信息的“推荐”评级。

市场热盼的3G牌照发放近在眼前。昨天收盘前3G板块的异军突起,就因为昨日午后传出中国移动今日即将率先获得第一张TD-SCDMA牌照。3G发牌后,将形成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产生重要作用。

工业与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曾预计,未来三年内,整个3G产业链将拉动1.8万亿—2万亿元的社会投资;中金公司预计今年3G的投资将达到1350亿-1650亿元。

6日下午,中国移动将在今天拿到第一张3G牌照的消息不胫而走。本来走势一般的3G概念股,在“赌一把”的心态推动下,由中国联通(600050)带领开始飙升。整体板块上涨3.55%,上海普天(600680)、兆维科技(600658)封至涨停。新海宜(002089)、国脉科技(002093)、高鸿股份(000851)、亿阳信通(600289)涨幅也均超过7%。

中信建投分析师陈政表示,3G牌照在此时火速发放,表明“扩大内需”至少在近期内压倒“自主创新”,成为第一政策出发点。

新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将负责建立并运行TD-SCDMA(时分同步码分多址)的3G网络技术。同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将分别获得全球广泛使用的WCDMA(宽频码多分址)和CDMA2000牌照,负责建立各自的网络。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预计,明后两年完成的3G投资将达到2800亿元左右。3G网络在全球范围内已被广泛使用,这可提供复杂的视频和会议服务功能。据中金公司预计,根据各运营商未来两年的初步计划,2009-2010年3家运营商3G网络建设总投资将达到2800亿元,其中2009年的投资将达到1350亿-1650亿元。

来源: 中证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中国3G牌照正式发放 手机资费下调成大势所趋
3G牌照发放 三大运营商新一轮角逐序幕拉开
工信部否认今日发放3G牌照 方案未得到完全批复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3G牌照或于今日发放 中国移动将率先获得TD牌照
联通网通合并全面完成 传3G牌照最快今天发放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