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呼吁两岸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 谈两岸政治互信基石 全文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促销"打擂" 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 房企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一月或见分晓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首页>>基金
明年基金业面临三重更大考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系统性下跌使中国基金业在2008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业绩巨亏创下历史新高。然而,2008年或许并不是中国基金业最困难的一年,即将步入2009年,年轻的中国基金业或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赎回潮考验

虽然A股市场在2008年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年度跌幅,但市场曾经预期的基金大规模赎回现象没有出现。根据基金前三季度季报,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小幅净申购16.28亿份,净申购比例为0.08%;二季度净赎回540.94亿份,净赎回比例2.6%; 三季度净申购份额为115.57亿份,净申购比例为0.5%。在今年弱市中,基金份额罕见地保持稳定,让很多基金观察人士大跌眼镜。

对于2009年,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可能不会像2008年那样呈现单边下跌走势,但基金业不得不面临一个严峻的考验:能否在股市回暖的初期抵御住基金可能出现的赎回潮。

从以往数据来看,沪深300指数从2005年底的923点开始启动,自2006年底已经上涨到2780点的位置,在股市回暖初期,基金的确遭遇了赎回潮,2006中期单只基金的平均份额显著低于2005年底单只基金的平均份额,尽管当时新发基金规模小一定程度拉低了平均数据,但赎回显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浙商证券基金研究员黄薇认为,2007年10月至今的巨大跌幅牢牢锁住的基金份额,可能会在市场回暖的初期掀起一场赎回潮。一些规模较小、成立较晚的基金公司由于历史业绩过短或品牌的市场深入程度不够等问题,可能会面临份额迅速减少的尴尬局面。由于份额影响规模,规模影响利润,在基金公司的利润增长不能得到保障的情况下,研究投入、基金营销方面都将受到负面影响。

事实上,上述担忧已在今年有所体现,从三季度数据来看,赎回比例靠前的五家基金公司均是成立较晚、规模较小基金公司。

发行难或继续

2008年A股市场处于泥沙俱下的单边下跌,新基金首发规模也不断“贴地飞行”。年末成立的诺德主题灵活配置基金首募规模仅为2.39亿元,创下了基金IPO历史上的最低纪录。虽然2008年获批的新基金数量首次突破了100只,但各类型基金的平均发行17.9亿份也创下了历史新低,不仅低于过去8年间39.89亿份的平均份额,甚至比2005年最低的18.51亿份还低。

黄薇认为,熊市中基金发行困难比较常见,2003年到2005年的基金销售同样举步维艰。巨大的涨跌幅反差给投资者的心理造成阴影,使得基金业经过了2006年底到2007年间的巨大发展后,2008年的发行状况越发惨淡。而阴影能否散去,对2009年的基金公司来说将是继赎回潮后的又一难题。

业绩分化将加大

虽然基金年末排名争夺战依然火热,但在偏股型基金净值遭遇“腰斩”的背景下,年终排名显得多少有些尴尬,基金业内自嘲道:“亏多亏少,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鸿嫔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A股市场将会是一个震荡市,基金经理择股能力将面临更大考验,而基金业绩也会在2009年出现明显分化。

业内普遍认为,明年将不会呈现前两年基金业绩“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极有可能是部分基金赚钱,部分基金亏钱,基金之间的收益率可能还会拉大,而对于亏钱的基金,其压力也将更大。

华安基金在其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中也指出:诸多因素引发的不确定性,使得未来基础市场行情走势的复杂性大大提高,基金公司间的竞争将更加剧烈,这将直接导致基金操作风格的多样化,从而引发基金业绩的分化。(记者 吴晓婧)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亚洲投资新军不擅做长线 全球基金业盯上亚洲财富
开放式基金业绩"老"不如"新"
证监会丞救基金业 低风险产品债券基金频频获批
2008年上半年基金业绩新王者诞生
基金业内称基民毋需担忧清盘传言
仓位低基金业绩排名靠前
货币基金业绩基准降八成 机构质疑基金专业素质
基金业进入颠覆英雄时代
基金业绩大洗牌 基金发行堕入低谷 两市212家公司年报打"补丁"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