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铁道部:旅客大量滞留须半小时一报 必要时用动车组顶替晚点列车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留下永久印迹 美媒:俄罗斯帮中国造航母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首页>>银行
利率风险凸显 银行信贷类产品"提前终止潮"涌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为178款,与10月发行数192款相比,下降了7.29%。至此,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自今年9月开始,已连续两个月大幅回落,发行数从9月的246款锐减到11月的178款,减少了27.64%。据普益财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曾经发行火爆的银行信贷类产品已现颓势。

其中,该类产品的发行大户招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11月均大幅度减少了产品发行数量。招商银行11月仅发行35款,而上月发行数为56款,下降了37.5%;中国建设银行的发行数也由上月的34款下降到26款,下降了23.53%。

但是,利率下调不仅对银行新发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产生影响,也影响到银行已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正常运行。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11月27日至12月4日,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北京银行等商业银行超过50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因为企业的提前还款而提前终止。考虑到商业银行信息披露的完整性,相信实际发生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数更多。

由于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直接来源于借款企业贷款本息的偿还,而央行大幅降息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借款企业提前还款的意愿。借款企业通过提前偿还高利率的旧贷款,再以现行较低利率进行融资的方式,在不影响企业流动性安排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贷款的提前偿还对理财产品的直接效果是使得其所投资的基础资产消失,因此商业银行只能提前终止相应的理财产品。由企业提前还款引发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热潮,使得投资者不仅降低了绝对收益,而且面临着较大的再投资困难。

在今年9月16日央行首次下调人民币贷款利率后,商业银行基于对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调的预期,在理财产品设计上嵌入收益随贷款利率浮动的条款。在10月8日和10月30日央行连续两次下调利率后,采取此条款的理财产品增多。以招商银行为例,在11月发行的35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中,设计了收益浮动性条款的产品多达24款,占其发行总数的68.57%。在降息之后这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大幅下降,投资者面临较大的利率风险。

伴随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与持续,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为保证经济逐步稳定发展,我国开始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11月以后,中国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已不再进行“硬约束”,从12月5日起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措施使得商业银行的可用资金增加,信贷额度提高,从而解决了商业银行贷款发放的“量”的问题。存贷利差要比理财产品收益率与贷款利率的差值更大,相比通过理财产品发放贷款,直接发放贷款可使商业银行获得更高收益,这就解决了商业银行直接发放贷款的“价”的问题。因此,信贷限制放开后,商业银行大可直接发放贷款,而不必绕道借由理财产品发放,银行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以弥补信贷额度不足的动机大大减弱。

此外,在世界各国纷纷降息以刺激经济的背景下,我国已经进入降息通道,这直接导致贷款利率的不确定性加大。不确定的利率不仅给商业银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定价带来困难,也会影响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运行的稳定性。因此,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目前银行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发行开始进入彷徨期。对投资者而言,尽管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与其它形式稳健理财产品(如投资银行承兑汇票、低风险债券的理财产品)的收益差变化不大,但其面临的利率风险和再投资风险却在不断加大,因此,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开始下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减弱。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硬管控
央行进一步放松三项贷款控制 部分银行信贷额度告急
利好后面还有利好 专家预计可能取消银行信贷额度
央行调增地方银行信贷规模10%救急中小企业 险企可投资不动产
强化金融监管 银行信贷政策更需审慎
央行人士:商业银行信贷扩张动力仍强劲
国债市场复苏曙光初现 商业银行信贷收紧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