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首页>>金融政策
防外储下降过快 外管局调高出口预收汇比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下达《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外债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宽了对于进出口支付的限制。根据新规定,一般企业出口货款预收汇比例由原来的10%调整为25%;一般企业进口货款延期付汇比例则由10%调整为25%。

目的:保持外储稳定

富通银行驻上海全球贸易服务副总裁EricFang表示,国家外管局此次推出新举措是想鼓励预收款的方式,使外汇储备保持稳定。

今年早些时候,国家外管局曾采取一系列限制措施来防止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涌入境内,此前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高涨,大量投机资本流入国内,以谋求获利。今年7月初,外汇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颁布实施《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完善货物贸易外汇管理真实性审核手段。

不过近几个月随着外商直接投资回落,跨境资本流动现象出现逆转,监管部门的态度也开始从防流入,转向流入、流出双向堵截。国家外管局官员蔡秋生此前曾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在第三季度末触及1.91万亿美元之后已开始下降,为2003年12月以来首次下降,市场预期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加强,热钱正在流出中国。

一位在出口公司从事财务的人员向记者介绍,提高货款预收汇比例肯定对于出口商是一种更好的资金保障。但她同时表示,按照这一规定执行预收汇的企业可能并不会太多,大部分企业仍然采取合同方式来规定付款时间和渠道,且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会采取全额付款的方式,这一规定的作用还很难评判。

分析:热钱流出是短期性的

“热钱流出的现象当然存在”,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对记者表示,“外管局的做法可能有抑制热钱流出的意图,但我想更重要的是眼下面临困境很大,因此政策层希望能借此来盘活出口企业。”

外管局方面也表示,上述措施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谈到目前热钱流出的原因,潘向东指出,一是在于发达国家的“去杠杆化”带来冲击,使跨国企业进行全球收缩,从而会有一些资本撤离中国,另外短期内中国出口的急剧下降,使一些资本出于安全性考虑,选择撤离中国。

不过潘向东认为国际资本的撤离将是短期性的,最早明年下半年就将扭转格局,届时,外汇储备也将重新恢复到不断增加的局面。他表示,“由于中国在未来会率先走出困境,这会导致国际资本中长期内仍会愿意持有人民币。随着未来国际金融市场逐步企稳,国际逐利资本仍然会不断的流入国内市场。”◆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专家: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可以减少外汇储备损失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外汇储备达19056亿美元 透视外储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
1.9万亿美元--透视外汇储备再创新高
中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外汇储备达19056亿美元
9月外汇储备增214.47亿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