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全国住房体系面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首页>>债券
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最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避险情绪仍然没有丝毫降温的迹象,反而有所上升。由于资金涌入美国国债寻求避险,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低纪录,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接近于零。

  上周五,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下跌一个基点,到达0.01%,这是194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年期到3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也都不约而同地下跌。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跌幅为1.0%,创历史最高水平。数据公布后,投资者对于通缩的担心大幅上升。

  “通缩比起通胀来,担心要大得多。”花旗全球市场首席技术策略师Tom Fitzpatrick表示,“恐惧是导致这一切的因素。”

  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上周价格大幅上涨(债券价格与收益率变动呈相反方向),并创下1987年股市崩盘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收益率下跌54基点,至3.2%。

  2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下跌至1%以下;5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1.87%的低位;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46个基点,上周四达到3.44%,这也是自1977年美国定期发行30年期国债以来的最低点。

  11月12日,在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将不再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历史最低纪录。伦敦银行间同业隔夜拆借利率(Libor)在3天内上涨11个基点。而在保尔森公开表示态度转变前,Liobr已经连续23天下跌。

  在过去10年中,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3.44%,美联储网站显示,该利率曾经在1940年低至0.01%。

  “都是恐惧心理在起作用。”大和证券驻纽约固定收益主管Ray Remy表示,国债收益率下跌反映了投资者对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恐惧。他认为,这样的情况“可能还将持续”。

  据美林证券统计,今年以来,美国国债的回报率达到9.3%,很可能创下2002年以来的最佳表现。

  目前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在12月16日的议息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从1%下调到0.25%的概率为20%。根据美联储最新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可能在-0.2%~1.1%,大大低于其6月时作出的2%~2.8%的预测。苏文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可以减少外汇储备损失
华尔街日记:中国是否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7月中国增持149亿美元美国国债 仍是第二大持有国
美财政部:6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0亿美元 焦炭出口关税提至40%
美财政部报告:6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0亿美元
我国持有美国国债达5065亿美元 连续3个月增持
中国3月份增持37亿美元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失宠养老金 布什天价预算被釜底抽薪
中国1月增持150亿美元美国国债 共持有4926亿美元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