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公务员招录改职位考试 资格证将过期 中小学将设民族团结课 -北大教授:政府没必要救股市 外部紧缩和釜底抽薪致A股快速下落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交通部称东部地区有望先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06年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 2010年央企将减至80-100家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首页>>中央企业
央企前11月利润下降26% 决定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发

前11月央企利润降26%形势前所未有严峻 已决定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五大电企亏551亿

值得注意的是,剔除受政策性影响较大的石油和电力企业后,其他中央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只下降了3%。前10月两大石油企业炼油板块累计亏损1804亿元,五大发电企业因电煤价格和售电价格倒挂影响利润551亿元。

央企面临三大问题

李荣融指出,目前央企出现了多年未有的严峻形势,主要存在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生产经营增速明显回落,一些企业甚至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二是经济效益急剧下滑,减利和亏损企业增多;三是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资产流动性下降,少数企业盲目扩张导致营运资金不足。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针对社会一直关心的央企薪酬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天表示,“无论是企业负责人薪酬还是职工薪酬,都必须和企业以及企业的产品竞争能力相适应。”

国资委企业分配局有关负责人称,“考虑到中央企业负责人的年度薪酬经过第一任期的增长,总体水平已经不低,国资委党委已经决定适当调低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增长速度。”

探索直接持股央企

此外,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同时积极探索国资委直接持有整体上市中央企业股权。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研究部部长程伟认为,国资委直接持股是建立完善市场化国资监管体系的积极尝试,只有持有股权,国资委的出资人职能才真正到位。据国资委一位官员透露,国资委在这方面一直比较谨慎,不过明年应该会启动相关试点工作。

央企具备应对危机资本

对于如何应对危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认为,多年的改革发展已经为中央企业积累了应对危机的雄厚资本。从2002年到2007年,5年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7.1万亿元增长到14.8万亿元,可谓实力雄厚。

不久前,中央政府提出了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仅加快建设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项,即需投资18000亿元,而中央企业正是实施这些项目的主力。另外,国资委也公布了一份高达547.8亿元的央企注资方案。东航和南航集团已分获30亿元注资,而电力、钢铁等高负债企业也有望成为下一批注资对象。

北京证发投行总监王坚也表示,电力行业、石油石化行业由于在上下游获政府支持,可顺利缓和;只要煤价下跌到合理的价格,发电企业就能止亏。

■专家分析

昨天,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了央企负责人会议。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透露,由于政策性亏损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企业整体效益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今年1-11月央企累计实现利润6830.4亿元,同比减少2393.7亿元,下降26%。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组部、国资委公示15名央企高管人选(附名单/简历)
2008年央企高管招聘2745人应聘 383人符合条件
央企高管薪酬增速将调低 国资委或不再决定薪酬
央企高管平均年薪53万 将适当调低增速 任命与薪酬激励存在矛盾
国资委:央企高管年薪水平已不低 将适当调低增速
国资委:央企高管任命与薪酬激励机制存在矛盾
央企高管平均年薪53万 国资委欲速缩小与职工差距
央企高管薪酬揭秘 年薪年均增长14.9%[图]
国资委连续6年"海选"央企高管:不少人现已高升(表)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