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经济对话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商务部表态已立案受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最高法:6措施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重点审理房地产 征地、拆迁等案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更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出台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首页>>外汇
市场与政策合力 人民币渐现两种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际金融危机突然加大了中国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难度后,人民币将呈现短期阶段性贬值,一般不会超过6个月,之后将呈现双边震荡态势。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或贬或升不应设定政策范围,而是应该改革汇率形成机制。

人民币自2005年汇改以来几乎一直呈单边升值态势,对美元汇率和有效汇率均已升值20%以上,今年以来也已升值13%。本周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是否意味着这个升值趋势已逆转了呢?未来人民币将持续贬值吗?

笔者认为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明确的,至于第二个问题,短期存在阶段性贬值压力,但阶段性贬值后人民币汇率将呈双边震荡走势。

这样判断的理由是基于对当前市场与政策的合力作用。

首先是市场已在预期人民币贬值,无本金交割的远期人民币汇率(NDF)市场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年后将贬值至7.20的水平。而根据业界观察,目前热钱流出中国市场的规模在加速,这不光反应了欧美金融机构“去杠杆化”资金被动撤离的要求,更是一般投资者的主动撤离。中国经济已大幅放缓,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已渗透至实体经济并正在转化为经济危机,受欧美日三大经济体同时衰退的影响,明年中国出口将可能大幅下降,长三角、珠三角外向发达经济地区将面临严重局面,市场因此预期支持人民币继续升值的条件可能已不存在。

应该说,市场预期得到了中央高层调研的验证。在多位政治局常委对位调研长三角、珠三角及山东环渤海经济区后,中央迅速调整了宏观政策,快速推出4万亿的财政投资刺激计划,将多年实行的“适度从紧”、“从紧”货币政策调整为“适度宽松”,温家宝总理明确要求各部委出台“救经济”政策“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正是在此要求下,人民银行一改以往“27个基点”的调控步骤,将存贷款利率一次性调低108个基点,周小川行长更一反常态表示“不排除采取人民币贬值手段刺激出口”。这样的政策和类似“窗口指导”大大加快了人民币贬值的市场预期和步伐。

诚然,在外部需求下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无助于根本拉动出口。但正如加大出口退税力度、以及危急时刻降息(无助于投资)等政策一样,这至少有助于出口企业减轻财务负担。在今年出口仍同比增长近20%、仅增速降低6或7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沿海外向型经济就有大批企业倒闭、外来农民工纷纷失业返家,如果明年出口继续大幅萎缩甚至负增长,势必成为中国经济不能承受之重。正因为如此,一向温文尔雅的总理才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所以也不必在乎贬值有无根本性作用了,何况事实上贬值也是能促进出口的呢!

然而,人民币贬值也确有风险。如果长时间大幅贬值将不可避免导致竞争性货币贬值,导致欧美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压力、以及严厉的报复性贸易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因此笔者预期人民币只会呈现短期的阶段性贬值,一般不会超过6个月,贬值幅度在7.0至7.3之间,之后将呈现双边震荡态势。只要中国经济不出现大的衰退,7.5以上的贬值可能性较小。

长期来看,人民币或贬或升是不应设定政策范围的,而是应该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本来,汇改后,如果人民币小幅升值步伐到一定程度,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在升值压力作用下能够顺利完成转型升级后,通过不断放宽汇率浮动范围,人民币汇率是有望达到(有管理)自由浮动目标的。然而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金融危机向经济危机转化,突然加大了中国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的难度,在内需消费型经济机制远没有形成而外部需求突然大幅萎缩时,中国经济面临模式突然中断失灵的风险。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才一反单边升值走势而出现贬值,期望以此缓解外向型经济模式中断的风险。然而笔者仍期望人民币的长期升值,因为长期升值代表了中国经济的长期走强,也代表了人民币迈向国际货币的坚定步伐。(吴志峰 作者系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箭在弦上 专家:10%或为合适
人民币连连跌停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分析称人民币或将出现阶段性贬值 注意防范风险
央行或已向外汇市场注入美元 入市干预人民币暴跌
人民币要开始贬值了吗?专家解析:勿误读信号
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债有望启动
现汇市场人民币连续两日跌停 股市哪些板块受益
保尔森敦促中国继续人民币升值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