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保险
投资富通浮亏90% 中国平安管理层水准遭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平安拿出238.74亿元投资欧洲富通集团,却浮亏超过200亿元;目前,又面对着比利时等三国政府将富通分拆并国有化局面。昨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平安管理层的专业性已经受到质疑,虽然富通集团确实在分拆业务的股东公开表决方面存在瑕疵,但中国平安很难逃脱前期收购富通在项目论证方面的责任。众基金经理也表达了自己的失望,持有平安的基金已有三分之一完成了逃离。

    讨分拆补偿遭拒

    在富通深陷次贷风波后,比利时、荷兰以及卢森堡政府共同出资对其进行了救助,并将其国有化。10月6日,比利时政府以47亿欧元现金收购了剩余的富通银行50%加1股的股权。随后,法国巴黎银行以57.3亿欧元收购富通保险比利时业务100%的股权。这两项交易使得富通集团退出银行业务和比利时保险业务。 

    比利时政府宣布,为富通在欧洲的小股东建立了一个特殊基金,以比利时政府出售富通资产所得部分,补偿给欧盟国家的小股东;但中国平安连这份基金都没有得到。作为富通集团单一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在国有化过程中分文未得。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认为,通过以上分拆交易,富通集团将从“银保双头鹰”解体为国际保险公司,盈利潜力可能大降90%以上。国际保险业务盈利约占富通集团6%,这意味着,平安投资回报率可能大大降低。 

    外电报道,由于投资富通失利,中国平安拟通过商务部向比利时政府索赔。中国平安引述中国与比利时签署的一项保护投资条约作为寻求赔偿的理由,指该条约规定若一方投资对方企业遭国有化,相关程式必须依照法律进行,给予相应的补偿。对于中国平安的追偿,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对当地媒体表示,投资总是有风险的,中国平安不应寄望从比利时政府获得投资富通的相关赔偿。 

    对外电相关报道,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昨天不予置评。 

    三分之一基金逃离 

    “通过法律手段来寻求自己的权利,这一点是理性的。”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富通集团在分拆国有化过程中确实存在股东表决机制方面的瑕疵。据了解,作为富通集团单一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并没有获得投票权,来决定富通的分拆事项。 

    对出现此种情况,国内更多的业界人士认为,应归咎于平安管理层的不专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分析师认为,平安是否对投资风险做出应有的考量,是否想到政策方面的风险值得怀疑。收购富通造成浮亏不难看出平安高层团队的不成熟。平安管理层很难逃脱前期收购富通集团在项目论证方面的责任。 

    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也认为,收购富通造成亏损,完全是平安投资失误造成的。虽然富通被国有化,但是原则上来讲,平安并不亏什么,因为投资浮亏在国有化之前就已经造成了,只不过平安失去了对富通的所有权。 

    天价年薪、巨额再融资方案以及收购富通浮亏90%等一系列动作打击了公众对于中国平安的信心。昨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基金经理已经不再看好这只股票,他们对中国平安管理层的专业性表示怀疑。 

    昨天,59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已全部披露完季报,基金的重仓股调整也可印证上述说法。据天相统计,持有平安的基金家数减少了三分之一,中国平安成为基金重点减持对象,而另一家保险股——中国人寿的持有股数和基金家数都猛增1倍以上。 

    目前,中国平安的股价已经从最高点149.28元跌到了22.55元。

    ■专家建议

    海外投资应避免抄底心态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中国开放度的不断提高,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但抄底心态的“盲动”给中资机构带来极大的风险。 

    中国大量的金融抄底集中在去年中和今年初这个时间段,包括中投入股大摩和平安入股富通都是发生在这个阶段。该时间段也是国际大型金融机构纷纷报亏之后,当时的舆论环境也出现过认为危机已经到头,中国应到西方抄底的言论。但事实证明中国企业在当时形势的判断上出现了明显的失误,导致大量资本至今浮亏严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不能以纯粹投资的角度来看待抄底。中国想真正并购成功一定要建立在自身实力的基础上,实力除资本外,自身的公司治理水平、经营水平等都是必要因素。 

    专家建议,资本出海不能舍本逐末,应该以本身业务的发展和企业战略布局为导向,而非仅仅是单纯的投资行为。 

    国泰君安的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则指出,中国企业首先要解决海外资产管理的问题,否则即使收购了优质的资产,也会因为能力不足而运作不好。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平安小康指数64.7 08年民众安全感减弱
实际浮亏186亿 中国平安:近期不再收购海外资产
为富通拨备157亿 花旗调低中国平安目标价至62港元
中国平安投资富通浮亏157亿元 三季报拟直面减值压力
中国平安曾赠刘翔亿元保单 能否赔付尚存悬疑
世界500强“遗漏”中国平安 经申诉跻身462位
中国平安QDII首单10亿港币资金入账
沪深A股周三探底反弹 金融板块领跌中国平安跌停
中国平安已赔付4195万元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