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中国平安小康指数64.7 08年民众安全感减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工商人员深入超市发放下架箱。最辽宁省锦州市工商局凌南工商所为解决食品卫生问题,确保消费者权益,设食品进货销售台帐及不合格食品下架箱,现巳为200多家食品销售单位发放下架箱400多个,并建立奖惩机制,过期、不合格食品及时下架,确保食品安全。 中新社发 李铁成jz 摄

 

    8月15日夜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奥运安保人员深夜严守岗位。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2008年9~10月,《小康》杂志联合新浪网,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对我国“平安小康”进行了调查。参加调查的人数为8921人,经过对调查结果进行加权处理,并参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大量社会信息,得出2007~2008 年度中国平安小康指数为64.7。

文/《小康》 研究中心

在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安全需求处在生理需求之后,位于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之前。可以说,人在基本保障吃穿住行等日常生活后,最大的需求则是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来自方方面面,包括了对社会治安、医疗卫生、职业、经济和心理等方面对安全的感知和体验。

《小康》调查显示,社会治安指数比上年上升0.6个百分点,心理安全指数比上年上升0.1个百分点,卫生安全指数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职业安全指数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经济安全指数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而从整体来看,有60.69%的被调查者认为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安全感减弱了。

食品安全成最大隐忧

民以食为天,吃穿住行中,吃显然排在了日常生活的首位。据《小康》调查,近几年中国卫生安全指数一直没有高于60,甚至出现频频下跌。本次调查也显示,卫生安全问题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而今年人们对于日常生活中最担心的卫生问题就是饮食安全,占到所有8921名被调查者中的56.17%。

今年,关于食品安全卫生事件接连发生,三鹿毒奶粉事件、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事件等等,说明我国卫生安全问题相当严重。

在我国以往发生过的严重食品药品安全卫生事件中,包括1998年山西朔州假酒事件、2006年“齐二药”事件和去年发生的“甲氨蝶呤”事件等,受害人数为数百人。而这场“毒奶粉”事件殃及了5万多名婴幼儿身体健康,严重程度在历次公共卫生事件上从未有过。这也难怪“毒奶粉”事件让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推到了最高点。

几乎所有的被调查者都认为食品安全是关联到社会每一个人的利益和健康,是最不能忍受出现问题的一环。而在这波蔓延整个奶业的毒浪中,蒙牛、伊利、雅士利等人们此前心中的名企也纷纷卷入其中。有被调查者认为,对于这些食品生产经营者,应该一方面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和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则实行“一次违法,终身退市”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严把食品安全的生命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陈君石院士曾公开表示,对于食品安全,我们是零容忍。对于这次事件,政府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保证食品安全,包括立法、监管,但这仅仅是一方面,安全食品是生产出来的,除了严把市场准入关,更要创建双向全程食品质量安全监控管理体系和安全控制技术体系。但他同时强调,人们应该对中国食品安全放心,从总的食品合格率来看已达到90%左右,总体食品安全是好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德国警官盛赞奥运安保:在北京有绝对的安全感
逾九成中国人认为治安环境安全(群众安全感公报)
2007年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全文)
百姓说话: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排名 真逗!
中国社会心态调查:医疗安全感最低 信任中央政府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马英九与陈云林会面 双方互赠礼物[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