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可用五招棋参与全球金融大拯救 8月增持美国债223亿美元 -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19.85% 亚洲三大股神巨亏数千亿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发布 保荐人门槛提高到四名 办法全文 -乳制品行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山西太行药业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 首批25架国产飞机售欧美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支持居民购房 允许各地刺激楼市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驻马赛总领事馆遭投掷燃烧瓶袭击 -今年保费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最大巨灾风险评估公司落户中国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四大因素冲击 继续大幅波动 投资者应谨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一个月前上证指数的低点1802.33点相比,虽然指数还未创出新低,但是已经有81%的个股价格低于前期收盘价,市场的此次调整对投资者的心理打击沉重。本周市场将面临较多因素的冲击,三季度宏观数据即将公布,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国际市场动荡依然不减。在此背景下,预计A股将继续大幅波动。

    首先,备受关注的三季度宏观数据即将公布。奥运会带来的负面效应、已经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反映出三季度经济下滑的趋势将继续。央行公布的M1同比增长只有9.4%,较上一月下降两个百分点,表明经济中交易最活跃资金的增速大幅下降。企业破产倒闭的现象日渐增多,甚至包括一些行业龙头。我们预计三季度GDP会在9.5%左右,虽然市场已经有所预期,但是不排除仍然会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的可能。从中期来看,货币政策已经全面进入放松周期,但是政策实际产生效用会有一段时间的时滞,利好的累积效应还需要时间才能体现。

    其次,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本周将有大批公司公布三季报或者业绩预告,在宏观经济向下走的大环境下,企业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国家税务总局的官员表示9月税收收入增速下滑非常严重,同比增速只有2.5%,而上半年这一数据是33.5%,这也意味着大多数企业的利润增速下滑趋势严重。前十大权重股中有三只公布了预告,中国石化预减50%以上,中国平安三季报已经预亏。我们认为,石油石化的业绩会有所改善,但是一般的工业企业利润会继续下滑,银行业的利润增速也会下滑,三季报的业绩分化会加大。如果实际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个股的短期波动会加大。

    第三,A-H股价差拉大,个股面临压力。近期国际市场重挫,港股在过去一个月跌去25%,迅速拉大了国内外市场的价差。一半以上的个股A-H价格比在2倍以上,仅有3只个股在1倍以下。在国内市场弱势的格局下,部分价差过高的个股会面临压力。

    第四,国际市场动荡仍在继续。次贷危机对消费的影响刚刚开始体现,美国公布的9月份零售销售数据低于预期导致各国股市暴跌,各国政府救市后沉重的财政负担也将逐步显现出来,短期内市场还会有大幅波动的可能。不过长期来看,次贷危机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应该已经告一段落,在这种恐慌的氛围中股神巴菲特已经开始逆势买入股票,而在去年10月份市场一片看好的氛围中他曾逆势卖出中石油。

    短期内,我们继续持谨慎的观点,在国内外诸多因素还没有明朗之前,投资者应适当谨慎。随着融资融券的推进,商业、食品饮料等行业中流动性较差的部分股票面临压力。(银河证券研究所)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两市1年蒸发20万亿 投资者回起点 沪指险失1900点 美股遭重挫
6124点一周年:投资者回起点 两市一年蒸发20万亿
A股投资者期待什么利好 三方面利好望陆续出台
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可能衰退 欧美股市大幅下跌
券商股大玩"过山车" 投资者短线操作引发震荡
双率下调有利于稳定市场 投资者可关注三类基金
投资者试水融资融券全解析
上证所宣布免收债券现券及回购交易费用 鼓励投资者参与 通知
图片新闻:
前三季GDP增速9.9% 四年来首度跌破10% CPI上涨7.0%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