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 房贷新政后北京现"退房潮" -发改委将鼓励药品直销控制药价 北京:医保存折转卡要缴利息税  -沪深股市震荡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下跌 中国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从17大报告看对外开放战略新思维 政府机构改革信息 民主新内涵 -山东莱阳部分岩层石壁流出石油 或有油田 中海油将建海上风电站 -中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6% 116个农田保护示范区预计3到5年建成 -中共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中央机构招考公务员23日起报名 指南 大纲 职位查询 咨询电话 -审计署摸查地市社保基金 或用于考核官员 财政将加大对社保投入
尤努斯正式进入中国:开村镇银行 建小额贷款公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权管理不分红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管是设立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尤努斯都提出了全权管理的要求,即由乡村信托基金方面的小额贷款专家来负责机构村镇银行模式的具体运作,国内的合作机构是辅助角色,而不是分享管理。

  “此外,合作机构还不能分红,收益将存入资本金用于扩大业务而不是由股东分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全权管理和不分红的方式,对国内的合作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也是目前相关合作谈判进展并不快的原因。“估计主要吸引的是一些政府或半政府组织的项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对管理和分红提出了要求,但乡村信托基金对资本方面却并不绝对要求,即并不一定要求有股份的加入。比如由国内机构出资,而尤努斯方面只派出管理专家也是合作模式的一种,或者即使有股份,但合同期结束后也可以转让等。

  “全权管理主要是为了保持自己的业务理念不变,而不分红则是乡村银行在孟加拉的一贯做法。”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至少在国内的合同期内,乡村信托基金对合作方都提出了上述要求,比如双方约定一个合作期限,由尤努斯方面来试验其在孟加拉的乡村银行模式能否在中国取得成功,同时股东不分红,而在合作期限结束后,相关内容则都可以有调整。

  杜晓山教授分析,从全权管理和不分红两点来看,尤努斯的上述中国计划并不是出于谋求国内市场份额的考虑,而是真正希望在中国推广其已经商业运营成功了的小额贷款模式。

  真正的穷人银行?

  在杜晓山教授看来,如果尤努斯的乡村银行模式能够移植到中国,将有望给国内带来真正具有扶贫性质而又在商业化方面可持续发展的穷人银行模式。

  杜晓山认为,农业银行曾经开展了贴息贷款,但只是补贴式而非市场化,并且产生了大量坏账。而国内已有的村镇银行在真正贴近穷人方面与尤努斯的做法又还有差异。“现有的村镇银行或者农信社的放贷额度一般还在几万到几十万元之间,显然不能真正为穷人服务。”杜晓山表示。

  咸丰常农商村镇银行行长李永良证实了杜晓山的观点。这家今年8月18日刚成立的村镇银行,目前已经吸收了存款超过700万元,贷款500余万元。他告诉记者,目前该行的贷款主要集中在农户贷款,种植户、养殖户贷款和个体工商户贷款等方面,贷款额度比较小的农户信用贷款一般在2万到10万元之间,个体工商户贷款一般能达到十几万元,但在抵押担保方面有要求。

  “1万元以下的贷款还没有,来咨询此类业务的人也比较少,我们的人员也不够。”李永良告诉记者,目前该银行有9个人,只有3个信贷员,随后还会再增加2个信贷员,这样1万元以下的贷款业务也会多起来。(徐永)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尤努斯小额信贷模式将在海南试点
尤努斯出谋划策小额信贷拟试点中国农村金融市场
尤努斯将在华设小额信贷公司 选四川内蒙古海南三地试点
中国能否有自己的尤努斯 代表委员议"穷人银行"
学者创建扶贫经济合作社 复制“尤努斯模式”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银行要贷款给乞丐"
尤努斯"豁出老本" "乡村银行"一年内将落地中国
吴晓灵对话尤努斯 农村小额信贷须引入竞争机制
"贫困终结者"来华 尤努斯小额贷款落地中国
图片新闻: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