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能否有自己的尤努斯 代表委员议"穷人银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日,中国首家为“三农”量身定做的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在西部贫困地区挂牌开业。这标志着中国银监会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正式实施。 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赵晓辉、刘羊旸)随着本月第一家村镇银行在四川成立,中国解决农村贷款难题迈出了重要一步,尤努斯在孟加拉国“穷人银行”的影子也在中国渐显清晰。这种模式在中国能否得到复制受到两会上代表委员的关注。

“从孟加拉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来看,在农村,如果能够根据农业生产、社区组织的特性,以创新的小额信贷模式来组织,可以发展出给农户有效提供金融服务、并成功经营的农村小额信贷银行。”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说。

孟加拉国经济学家尤努斯在过去30多年里建立了一个有1200个分行、遍及4.6万多个村庄的银行系统,惠及400多万孟加拉国农村的贫困人口,并由此荣获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长沙支行行长缪曼聪说,“穷人银行”能否办下去关键在于信用,包括银行管理者的信用和借贷农户的信用。

“从整体上说,中国农民还是比较守信用的,他们居住地相对固定,如果一个人名声坏了,在当地就什么事也做不了。”缪曼聪代表说,另一方面,这些银行的管理者应该抱着做好农村信贷市场的目的去经营,而不能借此集资来用于其他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赵鹏认为,农村金融机构本身实力较弱,再加上正在探索中,需要辅导和监管。他认为,所有开设农村金融机构的县应该有银监会的机构,每个相关乡镇都应有银监会派出的人。

中国农村有着很大的借贷需求。专家们认为,如果运行得当,会取得不错的效益。据介绍,湖南省的农村信用社整体是盈利的。

“做农村业务要有生命力,就必须坚持商业化运作,最重要的是资本金要到位,要有承担风险的能力,要有懂金融的人员,而且必须坚持为‘三农’服务。”缪曼聪代表说。

事实上,这种无需抵押的“穷人银行”信贷模式之前在浙江等一些民营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就存在着。

作为一家专为小企业主开设的民营金融机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自1993年创立至今,累计发放贷款600多亿元,其中90%以上投向失地农民、下岗职工、创业型小工商户,大部分是无抵押贷款,其不良资产率却不到0.83%。

不过,并不是每家“穷人银行”都像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一样幸运。据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介绍,目前,中国有300余家采用孟加拉国乡村银行模式或以类似机制、理念运行的小额贷款机构,但其中能良好运转的还不到100家,而且他们都面临一个共同的缺陷——“只贷不存”。

“缺少充裕的资金来源,使得贷款机构难以为继,融资成问题。”刘汉元委员说。

刘汉元委员建议,国家应针对小额贷款发展的实际情况,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逐步放宽对小额贷款机构的不合适限制,配套相关政策措施,扩展其资金来源,为广大农村提供更全面、细致和周到的金融服务。

他还建议,在具体实施中可鼓励有条件、有实力、有规模的国家大型商业银行和大型金融机构参与其中,在广大农村积极开展存贷业务,从根本上满足农村发展的资金需求。

缪曼聪代表认为,设置什么样的金融机构、设置多少,要看地区的实际情况而定,有的地区农民创业积极性比较高,有的地方可能农民拿了钱也不知道去做什么,还贷能力较低。她认为,国家应该在这些银行成立初期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另一方面也是对农民的金融和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致富能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银行业不对民间开放就不会有穷人银行
河北武强创新扶贫模式 贫困户可求助"穷人银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