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 房贷新政后北京现"退房潮" -发改委将鼓励药品直销控制药价 北京:医保存折转卡要缴利息税  -沪深股市震荡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下跌 中国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从17大报告看对外开放战略新思维 政府机构改革信息 民主新内涵 -山东莱阳部分岩层石壁流出石油 或有油田 中海油将建海上风电站 -中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6% 116个农田保护示范区预计3到5年建成 -中共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中央机构招考公务员23日起报名 指南 大纲 职位查询 咨询电话 -审计署摸查地市社保基金 或用于考核官员 财政将加大对社保投入
尤努斯正式进入中国:开村镇银行 建小额贷款公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要将“穷人银行模式”带入中国的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执行总裁穆罕穆德·尤努斯终于开始付诸行动。记者获悉,在拜会了中国银监会后,尤努斯辖下的乡村信托基金(Grameen Trust)推出其进入中国路线图:开设村镇银行;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参与海南省农信联社改革。

  这标志着尤努斯开始正式进入中国。目前尤努斯已派数人到中国考察和讨论上述三方面的业务,乡村信托基金也正在中国洽谈合作伙伴。“尤努斯方面最希望做成的是开设村镇银行,但目前进度最快的是后两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与哈商行合资村镇银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乡村信托基金已经与哈尔滨市商业银行(简称哈商行)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合作成立一家村镇银行,但正式的合作细节商讨尚未展开。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安排,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教授告诉记者:“尤努斯的乡村信托基金在国内直接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还有政策障碍。”

  据了解,国内熟知的是尤努斯在孟加拉开设的乡村银行(Grameen Bank),但按照孟加拉相关法律,乡村银行只能在该国国内开展业务,海外的推广、培训和咨询等业务则由乡村信托基金负责,该基金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国际捐赠等。

  而根据中国银监会发布的《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村镇银行的发起人或出资人中应至少有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乡村信托基金不是银行机构,因此在国内独资、直接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与相关规定不符。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乡村信托基金在国内找了多家机构洽谈合作。但有合作意向的哈商行所在地,此前不在首批6省市村镇银行试点范围内,因此合作有一段停滞。

  而10月12日,银监会将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的试点范围从6省市放开至全国,或许将为尤努斯正在进行的中国计划提供便利。

  事实上,哈商行是国内推行农贷业务比较早的城商行,并在2006年就推广过“五户联保”的无抵押信用贷款业务,与尤努斯在孟加拉国内的“五户联保”形式极为相似。银监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双方能最终走到一起,主要是双方有相同的农贷理念。

  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参与农信社改革

  除了争取有银行牌照的村镇银行外,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乡村信托基金目前还准备在四川和内蒙古设立只贷不存的小额贷款公司,并已在9月前后多次到两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是最有希望在年内就开花结果的一个项目。“乡村信托基金建小额贷款公司,也会寻找当地的企业或金融机构合作,但不限于上述两地,国内有意向的金融机构和企业都在其商讨框架内。”该知情人士表示。

  记者注意到,其实在这之前,尤努斯的乡村信托基金已经在国内多个地方有间接的小额贷款项目,但主要是提供资金或者技术方面支持,并不真正开展项目。而此次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将是尤努斯在中国首次的直接小额贷款项目。

  而参与海南农信联社改革则是尤努斯中国计划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参与指导海南农信联社的改革,则是海南方面的主动邀请。目前海南农信联社还拟吸引尤努斯的乡村信托基金直接入股。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尤努斯小额信贷模式将在海南试点
尤努斯出谋划策小额信贷拟试点中国农村金融市场
尤努斯将在华设小额信贷公司 选四川内蒙古海南三地试点
中国能否有自己的尤努斯 代表委员议"穷人银行"
学者创建扶贫经济合作社 复制“尤努斯模式”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银行要贷款给乞丐"
尤努斯"豁出老本" "乡村银行"一年内将落地中国
吴晓灵对话尤努斯 农村小额信贷须引入竞争机制
"贫困终结者"来华 尤努斯小额贷款落地中国
图片新闻: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