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中国科技人力世界首位 研发人员仅次美国 -投资房产需避免区位价格户型三误区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20家外资银行改制获批 12家营业 4家打入人民币零售业务市场 -证监会:投资者选择基金可参考五项指标 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超强台风“罗莎”将登录闽浙 最大风力16级 海浪红色警报发布 -中国经济增速可望连续5年超10% -中国海军创新思维保障"飞豹"战机形成战斗力 揭秘首颗人造卫星 -美国《财富》排商界50大女强人 6名华人上榜(组图) -袁隆平研制的三代超级稻试种成功 国家大剧院地下有10层楼深
房贷新政冷冻楼市 炒楼热钱流向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8日,“十一”长假前中国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牛气重现,冲过5500点“限速线”,大涨142.90点,涨幅2.64%。沪深两市成交量再上2000亿关口。

然而,在体现热钱“流动”的另一面,中国楼市在俗称的“金九银十”里却处处喊冷。本报记者国庆期间进行三地调查发现,北京、上海、天津等主要房地产市场新房上市量、成交量持续走低,投资人持币观望气氛浓厚。

市场冷热两重天似乎来源于此:9月27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二手房房贷新规。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将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27日当天,在A股指数上涨背景下,地产股板块却大跌4.21%,跌幅与“5·30”大跌时相近。“房贷新政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显著。”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对记者如此表示。

另外,包括住房协会副会长顾云昌、联合证券分析员任瞳在内的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房贷紧缩政策很可能会使炒房资金选择撤退,并持币观望,继而增加流入股市的资金,给股市继续上升提供动力。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新政会不会“习惯性流产”还很难说,至少在目前配套体系不全情况下威力难免打折扣。对此21世纪不动产的观点是:影响短期尚不明显。

京津沪楼市喊冷

10月2日,北京,一辆从宋家庄开往天通苑的26辆看房班车里散坐着十几个人,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地铁5号线沿线房产。江海波混迹中间显然是“动机不纯”。

江是一个在京城手握十余套房产的职业炒客,两年前他重金押宝地铁5号线,眼看10月7日5号线开始运营,沿线房价蹿至历史高位,他寻思着“该撤退了”。拿定主意后,江也加入了看房大军搜集市场行情。

真正让江下决心全身而退的是一种敏感的嗅觉:“越来越感觉形势不对劲,我从8月开始就陆续出货了。”据江透露,炒房套现的资金以往是要很快寻找下一个房产目标的,现在“这笔钱”却顾虑重重。

原本约好3日再与记者详谈的江海波,后来却临时改变注意,理由是几个多年投资炒房的朋友有个紧急聚会,商讨撤退方案。此时,在国航做飞行员的宋明坐在天津国际大厦楼下的星巴克里,向记者谈起他购房计划的颇多遗憾。

宋在国际中心已有一套小一居,今年5月份贷款买的,本打算近期再贷款添置个宽敞的房子,现在看来计划要有变动。

改变计划的还有上海的王小姐,供职于上海某外企的王联系中介,把一套位于“东方曼哈顿”面积约211平方米的居室以750万元挂牌出售,不久之前她的要价还是780万。王小姐对抛房的解释是:“一个新政策出台,情况就不同了,谁知道还有什么政策要出来呀,投资预期也得跟着改,没办法。”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在上述卖房、抛房者的个案背后,是京津沪三地房产市场进入所谓的“金九银十”以来不断喊冷的现实。

10月1日,正逢黄金周看房高峰期,记者在上海市区多个地段看到,很多中介选择“十一关门休假”。这与往年的黄金10月大相径庭。即便是9月底的几天里,中原地产、信义房产、汉宇地产80%以上的门店甚至一度遭遇“零签约”的尴尬局面,这在上海楼市还是第一次。

记者在2007上海房地产秋季展示会上还看到,外地楼盘、上海本地偏远楼盘占到整个展会相当比例,中心城区楼盘寥寥无几。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介绍,9月前24天,上海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仅158.55万平方米,“金九银十”风光不再。

在天津,记者走访了位于天津万科大厦内的龙胜置业公司,原本有下属60多家门市的房产中介公司宽敞明亮的营业大厅中鲜有购房者。“这哪儿像金九银十啊!”刚来公司不久的业务员小刘对记者说:“国庆节的人流明显没有以前火,一些大客户都流失了。”小刘说的大客户,指的就是那些有钱有规模的炒房者。

无独有偶。在房市持续高烧的北京,记者走访了位于西直门、朝阳门的多家房产中介,看到的情形同样冷清。一些楼盘的售楼处退房者反而在增多。

据记者了解,在9月中旬结束的北京秋季房展上,也呈现出了“参观意愿浓、实际成交淡”的局面。该房展会参展的楼盘仅有32个,北京市内的项目仅过10个,意向成交1776套的低量预示着北京房市交易正陷入低谷。

一笔炒楼“明细账”

今年前8个月还一片红火、歌舞升平的楼市,缘何掉头直下?

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热钱去处并不多,楼市和股市是最大的两个选择。如果投资楼市的钱路被堵,股市的钱自然会多。那么,投资楼市目前真的已经不划算了吗?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都分析,除了泡沫越聚越多、房价过高引起多方打压等宏观面因素外,央行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规定,给了房地产炒客们当头棒喝。

建行北京分行的一位分析人员秦女士给记者详细算了一笔账,结论是炒房的成本大肆增加,风险凝聚。

秦女士告诉记者,现在5年期以上房贷年利率为7.83%,购买第一套房的优惠幅度为15%,则实际年利率为6.6555%;如果是买第二套房,贷款利率以1.1倍计算,则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高达8.613%。

据她分析,以总房价100万元、贷款15年为例,原首付30%,提高到40%后,要多支出10万元现金。不仅如此,原来70万元的实际利率是6.6555%,每月需还款6100余元,15年利息总额408373.4元;而今后首付40%后,贷款60万元,实际利率8.613%,每月还款5948.04元,利息总额为470647.2元。两者相比利息最终多支出62273.8万元。

“假如我拿100万现金投资总价在100万左右的房产,以前可以贷款买三套,现在只能买两套了。”令江海波感到吃亏的是,最终还要多付出近20万元的利息,“对投资者而言,这可不是小数目”。

据央行最新统计,今年6月末全国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达到25720亿元,相比10年前增长了135倍,除了为满足居住要求而贷款购房的置业者外,炒房大军自然也选择房贷作为投资杠杆 。事实上,已出售房产空置率一直居高不下,证明楼市投资成分非常之大。

按照江的预计,炒房投资回报的数额要有底线,一旦成本过高,炒房力量就会被打压,整个房价将不可避免地被限制。近日有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超过六成人认为,在房贷新政之下,需要拿更高首付款去买房,会抑制炒房人的行为,并最后影响到房价。

顾云昌认为,国家调控会继续应用银根紧缩政策,这对房市中的投机成分显然是一大“利空”。薛建雄称:“新政可能导致上海楼市前几个月的涨速放慢。”

而从21世纪不动产北京多个门店的交易情况看,早在9月初市场得到“可能提高首付”消息后,交易量立即有所减少。9月中下旬,投资者的观望情绪加剧。

来源: 华夏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公积金贷款如何算 房贷新政遭遇"公积金"盲点
"9·27"房贷新政:散户或被赶出房产投资市场
央行、银监会负责人解读:"房贷新政"新在哪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房贷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开发商底气足不降价
央行:房贷新政为防止商业银行过度授信
部分银行房贷新政节后实施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