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中国科技人力世界首位 研发人员仅次美国 -投资房产需避免区位价格户型三误区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20家外资银行改制获批 12家营业 4家打入人民币零售业务市场 -证监会:投资者选择基金可参考五项指标 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超强台风“罗莎”将登录闽浙 最大风力16级 海浪红色警报发布 -中国经济增速可望连续5年超10% -中国海军创新思维保障"飞豹"战机形成战斗力 揭秘首颗人造卫星 -美国《财富》排商界50大女强人 6名华人上榜(组图) -袁隆平研制的三代超级稻试种成功 国家大剧院地下有10层楼深
房贷新政冷冻楼市 炒楼热钱流向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政威力打折?

数据分析的结果非常清晰,实际操作中真的有那么大威力吗?

记者致电建行北京分行了解到,新政要等细则出来后再实施。建行天津分行则表示,目前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申请人,仍然执行首付三成的标准。京津沪三地的银行方面大多表示,新政看似简单,但具体实施起来很难。

记者走访了京津沪部分楼盘了解到,新政实质上对于自住和投资两大人群影响有别,最终作用很可能多在中等价位房上。首次置业多是低价位,购买高档楼盘的多是大买家,中等价位则属于房屋升级换代的主要目标。

“对想升级换代的购房者和中小型投资者影响会大些,而对于大型购房团的不利影响则不明显。”天津房产中介普遍如此认为。而中原地产机构一项购房意向调查显示,在近期有自住购房意向的人群中,82%属于首次购房行为。这意味着新政只能影响一成左右的购房意向人群,对于投资则需另算。

部分业内人士据此认为,新政对整个楼市冲击实际将打折。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称,利率、首付上升能否有效遏制房价,令人怀疑。国内集资建房第一人于凌罡则称:“房贷四成仍是隔靴搔痒。”在多位受访者看来,新政执行起来漏洞颇多:如何界定第二套房产,目前尚不具备相关体系。

北京市建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银行与建委系统联网的部分只包括鉴定交易房产是否处在抵押状态之下,以用于办理房产交易权属证明。除此之外的信息则并未联网。同时,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称,北京公积金贷款暂不提高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

一位和江海波同车的看房者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此前已贷款买了一套房子,再贷款就以妻子的名义,不受房贷提高的限制。这相比于纯粹为了投资的购房者,考虑得显然太简单。

21世纪不动产研究认为,虽然新政已出,威力还要到细则之后显现,目前存在的问题的确会削弱影响力;所谓打折只是时间问题,一般认为,半年后房市就会真正感到压力。

不炒房就炒股

尽管目前影响多在预期层面,但市场已有明确反映,尤其是资本市场一贯的提前反应已经尽显。按照顾云昌的理解,如此严厉的金融手段出台,对市场的影响会越来越明显。

嗅觉灵敏的江海波面对记者追问,承认从房市撤出的资金短时间内不会考虑投向其它房产:“十一”过后很可能重新杀回股市,“风都变向了”。

宋明也向记者坦承:“买房计划推迟后,会去股市转转,有了获利再买个大房子。”

在负利率时代,这些人除了炒房和炒股,似乎没有更好的选择了。“此消彼涨,股市资金流量会增加。”业内观点普遍认为。

任瞳称:“目前投资的两大途径就是房产和股市,房贷紧缩有可能增加流入股市的资金,给A股市场继续提供上升动力。”天津仁爱房地产公司业务经理梁斌向记者解释:“放弃投资房产的投资者资金流向是可以预期的。左手换右手嘛!”

一项网络调查也显示,约三成左右一心买房的受访者则表示,“会将准备买房的钱投资股市”。

“面对压力,他们选择离开是人之常情”,招商银行(38.27,0.51,1.35%)天津分行信贷部的马燕如此告诉记者。据她分析,银行提高房贷的首付比例和严格审查,将使投资者的资金变得紧张,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形势发生改变:愿意出高价购房的投资者会因为拿不到足够的贷款而被迫放弃,那持有房产的投资客也就找不到合适的“下线”接盘,可能被迫以较低的价格出售以“获利出场”。

对于9月28日的A股大涨,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显然是把房贷新政看作了是对股市的一大利好,因为投入股市的钱可能多了。最有意思的是9月28日地产股也全面翻红,有外电据此分析,投资地产股,还是好选择,一句话,“钱太多了”。本报记者 公培佳 于 涛 郑 盎

来源: 华夏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公积金贷款如何算 房贷新政遭遇"公积金"盲点
"9·27"房贷新政:散户或被赶出房产投资市场
央行、银监会负责人解读:"房贷新政"新在哪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房贷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开发商底气足不降价
央行:房贷新政为防止商业银行过度授信
部分银行房贷新政节后实施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