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财富》排商界50大女强人 6名华人上榜(组图) -袁隆平研制的三代超级稻试种成功 国家大剧院地下有10层楼深 -上半年银行业利润逾2600亿 不良贷款率降至8.98% 上市公司百佳 -晋现一批产能超千万吨地方煤炭集团 对煤矿实行A B C分类管理 -广州以后买房只算套内面积 拟取消公摊面积 京二手房逼近万元 -反洗钱监测范围扩大 大额证券交易要上报 股指期货十七大后推出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物权法] “70年大限”房屋有望代代传承 相邻关系如何相处 -中国“海洋二号”卫星已立项研制 计划2009年升空(图) -上海首次大面积公选副局级干部 各职位入围分数线公布
中国海军用创新思维保障"飞豹"战机形成战斗力(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3日,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中国新型歼击轰炸机停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沙戈尔机场。参加这次演习的歼轰飞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歼击轰炸机,被誉为中国“飞豹”。这是中国空军国产新型装备第一次飞出国门参加实兵演习。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我军首批装备部队的“飞豹”战机展翅翱翔,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在蓝天上留下了无形的航迹。他们全力为新型战机尽快形成战斗力提供一流服务保障,创下了多项保障新纪录。

    心思聚焦到训练保障上

    去年初,上级领导带工作组到场站检查工作,适逢部队飞行训练。有人劝周渭滨站长在家接待陪同上级领导,让其他人去外场跟班。周渭滨却摇了摇头说:“部队新年度训练保障刚开始,这个时候我怎能放得下心!”周渭滨向上级领导说明情况后,便专心到飞行一线组织指挥。

    由于新装备原理复杂,外场直接保障单位业务训练只能背背操作要领,训练效益不高。业务骨干边国良提出制造模拟“飞豹”战机,进行“实操性训练”的设想,立即被站党委采纳。他们迅速拿出专项资金,抽调技术骨干对飞机各部位的数据以及制作方案进行研究,短短3个月一架模拟飞机就制作完毕,座舱盖、副油箱、机轮等设备一应俱全,飞行保障所需要的通电、加油、充冷、充氧等专业都能进行实际操作训练,使各专业新员培训周期缩短了6个月。

    防止鸟撞飞机是世界航空界的一大难题。这个场站多方筹资对飞行场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建起鸟情资料室和声电遥控驱鸟系统,鸟害治理由过去以赶、避为主的被动模式转变为从机场生态、鸟类特性入手的主动防治模式,训练安全有了进一步保障。

     8月3日,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中国新型歼击轰炸机停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沙戈尔机场。参加这次演习的歼轰飞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歼击轰炸机,被誉为中国“飞豹”。这是中国空军国产新型装备第一次飞出国门参加实兵演习。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让信息化为保障“提速”

    一次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有的车辆把路堵塞了,有的还没来得及出动就挨了“炸”……站党委分析发现,场站指挥员与各分队间联络靠对讲机,造成终端接受信息延误、行动难以协同。痛定思痛,他们投入专项资金,建起机场局域网、视频监控指挥网以及后勤指挥辅助决策系统和可视化飞行后勤保障指挥系统,给所有飞行保障车辆安装了无线车载通信设备,并与外场指挥控制平台保持通信联络,实现了指挥员与各保障要素的互联互通,提高了保障效率。

    笔者在该场站保障现场看到,敲打键盘,指挥员将作战训练计划输入电脑,“辅助决策系统”立即自动生成最佳保障方案;轻点鼠标,“指挥控制系统”将最佳保障方案进行量化分解,发送至各保障单位和单兵,基层落实指令情况也迅速反馈至飞行保障指挥中心。近年来,该场站飞行保障良好率和优质供应率保持在100%,被海军评为“一级优质安全场站”。

资料图:海军飞豹战机四机编队

    让飞行员升空后顾无忧

    8月上旬的一天,笔者在该场站所保障的飞行团训练现场看到,机场酷暑难当,飞行员飞完训练课目来到休息室:空调凉风习习,桌上有西瓜、绿豆汤、饮料、雪糕等降温食品……一位飞行员高兴地告诉笔者,场站为他们提供了优质的系列降温消暑服务,夏季飞行再也不靠“凉白开”加“大吊扇”降温啦。

    这个场站党委时刻把飞行团官兵的冷暖挂在心上。针对“飞豹”部队任务重、转场多等实际情况,他们制定了《任务期间空勤家庭保障措施》,开通了24小时保障热线,成立服务小组主动上门服务。一次,飞行团整建制转场到某陌生海岛驻训3个多月,站服务小组给执行任务的空勤家属当好“后勤部长”,就连换煤气、通下水道这些小事也不让空勤家属操心。

    该场站领导为飞行部队服务不仅想得细,还舍得投入。一次飞行训练中,跟班飞行的站长周渭滨发现两名飞行员轮流趴在椅子上互相按摩。原来,随着飞行训练难度、强度的加大,一些飞行员出现腰肌和颈椎疼痛。周渭滨返回机关后,很快给空勤休息室配上了专业按摩椅。

(解放军报/占兵 包发文  方立华)

资料图:机务人员维修飞豹雷达

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文章:
中国即将公开坦克战机和导弹等武器出口报告
保护战友战机 中国传奇飞行女将军刘晓连创奇迹
中国大飞机全球觅合作伙伴 落户何处未定 枭龙战机单价800万$
中国出售"枭龙"战机价格曝光 单价800万美元
中巴合作枭龙战机亮相巴基斯坦国庆典礼
中国向巴基斯坦交付首批2架“枭龙”战机
2006为中国军队发展重要一年 "枭龙"战机中国造
中国首批女战机飞行员首次跳伞全部安全通过(图)
中国自主研制的枭龙战机全状态飞机成功首飞
完整版"枭龙"战机媲美F-16将批量生产 看点揭密
几万个零部件全由“中国造” 枭龙战机诞生始末
图片新闻:
青岛港吞吐量突破两亿吨 铁矿石吞吐量全球第一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