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跨省联动打击拐卖人口强迫劳动 -可再生能源规划:2020年比重将达15% 发改委:水电站能减少污染 -8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中央十措施缓解上涨压力 农民是受益者 -深圳:无当地户口也可退休养老 北京就诊一卡通将打破户籍界限 -多层次市场发展规划上月获批 创业板择机推出 将借鉴纳斯达克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外交部任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 APEC领导人共议全球变暖 -中国亿万农民年底将全面享受农村低保 如何走出制度陷阱 解读 -土地分类确立国家标准 共12个一级类别 5年内经适房交易或停办
8月CPI涨幅或高于7月 全年涨幅高于3%属正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昨日表示,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有可能高于7月。

他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后做出以上表述的。7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5.6%,涨幅创下自1997年3月以来的新高。

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还透露,8月底,36个大中城市猪肉(精瘦肉)价格同比上涨70.3%;8月份部分粮食价格环比7月份略有上涨。

全年CPI涨幅高于3%属正常

“现在的物价上涨是一种结构性的上涨,”毕井泉表示,1—7月,CPI同比上涨3.5%,其中有2.9个百分点是食品价格上涨所推动的。

“其余的商品价格总体上仍处于可控范围,没有引起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所以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毕井泉认为,在结构性上涨的因素消失之后,在国内的总需求和总供给在平衡的基础之上,我们可以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他还认为,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并不能得出中国经济过热的判断,“不能简单地把经济增长速度与过热和过冷挂钩”。从我国当前经济运行的情况看,目前总需求与总供给基本平衡的格局并没有改变;同时我国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已有明显改善,煤电油运等方面都没有出现全面紧张的状况,“但是经济增长的速度确实偏快,存在着转为过热的可能性和危险性。”

针对年初政府提出的CPI涨幅在3%以内的调控目标,毕井泉指出,这是一个预期性的、指导性的目标,“高于预期调控目标的情况和低于预期调控目标的情况都是正常的”。

他说,现在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有利于促进生猪生产的恢复和猪肉价格逐步趋于稳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短期内就能够使价格指数回落到3%以内”。因为农业生产是有一个周期性的滞后影响,随着猪肉价格趋于稳定,物价指数上涨的幅度也会趋于稳定。

猪肉价格还未见顶

最近一段时间,生猪生产开始有所恢复,肉价近三个星期也比较稳定。8月31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精瘦肉)价格每市斤13.06元,比8月9日最高价位13.95元下降了6.4%。

“但这并不能说今后猪肉市场就不波动了。”毕井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认为在今后短期内,猪肉市场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长时间内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他说,从需求来看,随着天气的转凉和国庆节、中秋节的临近,人们对猪肉的需求量会有所增加;而从供给来看,生猪的生产有个周期,其供给紧张的根本性缓解可能要等到明年二季度以后。因此,猪肉价格短期内仍会出现波动。

长期而言,猪肉与禽蛋和牛、羊肉存在相互替代关系。而今年以来,尽管生猪的出栏量有所下降,但牛羊肉、家禽、鲜蛋、牛奶的产量都是增加的。整个副食品的充足供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制约猪肉价格上涨空间,所以猪肉价格再次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将统筹考虑成品油调价

“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到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由于国际原油涨价而提出提高成品油价格的申请。”毕井泉表示,今年3月份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炼油环节亏损的矛盾确实在加剧。但由于国产的原油是盈利的,成品油的销售是盈利的,再加上3月份以前国际市场的油价比较低,所以,1—7月算总账,两个石油公司的盈利同比仍有所增加。

他表示,我国的原油价格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在此基础上要逐步理顺成品油的价格,“这个方向也已经确定了,但具体的调价时间,要根据国际市场的油价和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统筹考虑。”(高建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各机构8月份CPI预测数据陆续出台 涨幅或创新高
权威解读:商品房价格为什么不计入CPI
央行副行长苏宁:2007年CPI可能超过3%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或继续收紧流动性
物价上涨备受高层关注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通货膨胀离中国有多远 CPI增幅与GDP增速相协调?
图片新闻: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太湖水污染治理提速 关停496家化工企业 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带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