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农产品总体价格两月来首次下跌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2008年将覆盖全国 93.96亿补助金不得挪用 -CPI涨幅全年高于3%属正常 发改委解答通胀热点问题 经济未过热 -薄熙来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反补贴争端渐白热化 -世行加大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贷款力度 07财年对华贷款逾16亿美元 -浙江住房公积金接近警戒线 收紧放贷 南京再实行"紧缩"政策  -纽约证券交易所获批设北京代表处 8月A股存量资金达13000亿 -国企利润增速远超居民收入 红利悖论又现 企业500强烟草唱主角 -中澳签资源协议 澳洲年供百万吨天然气 不对中国产品进口设限 -央行首次零售100亿特别国债 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收缩流动性
中小企业板地域拓展取得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布达25个省(市、自治区)

       

  随着莱茵生物本周一的网上成功招股,广西企业终于跻身中小企业板。这也使得中小板的地域分布有了新突破,拥有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省级行政区达到了25个。

  地区分布空白逐步填补

  自IPO重启以来,中小企业板在上市地域分布方面的扩张不断有所突破,去年共有辽宁、新疆、江西、湖南等4个省(自治区)的企业首次挂牌中小板,今年中小板又填补了陕西、吉林、内蒙古、天津、甘肃和广西等6个省(市、自治区)的空白。

  到目前为止,除港、澳、台地区之外,尚未有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省(自治区)仅余西藏、青海、宁夏、山西、黑龙江以及海南。据认为,上述6省(自治区)也是深交所市场培育工作力求突破的重点地区之一。

  中小板公司地区分布一直呈现“东部多中西部少”的特征。今年以来,浙江、广东、江苏分别有14家、13家、5家企业发行,已上市或处于发行阶段的172家中小板公司当中,来自上述3个省份的中小企业就多达94家,占据中小板半壁江山,成为中小企业上市的第一方阵,山东、安徽、北京、上海、福建等省(市)则构成中小企业上市的第二梯队。

  来自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是中小板规模快速扩张的重要基础。越来越多的各地政府已经意识到利用资本市场,可以提升地方经济竞争优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不少省(市、自治区)政府领导在亲自参加新股上市仪式的同时,还带领一批当地拟上市公司到深交所考察学习。

  在此背景下,目前深交所正努力挖掘西部省份的上市资源,对于上市数量尚未实现零的突破的地区,亦正有针对性地提出适合当地情况的培育工作规划,选择重点拟上市企业进行重点服务,力求“以点带面”实现更大的突破。

  行业结构得到改善

  在中小板地区分布更趋全面的同时,中小板的行业结构也在不断丰富。今年以来,房地产、采掘、金融等行业企业成功进入中小板,中小板亦成功吸引了来自半导体、卫星导航、移动增值服务、通信、软件信息等行业的优秀中小企业。

  中小板行业分布涵盖高新技术及传统产业,但长期以来行业分布过于集中制造业。统计显示,中小板制造业上市公司家数占比在七成以上,中小板行业结构的弹性不足,缺乏抗风险能力。为消除这一发展中的隐忧,中小板正积极扩大行业覆盖面、丰富行业结构,以及吸引新经济、新商业模式和新服务模式企业上市。

  以零售业的苏宁电器、互联网行业的浙江网盛、农业的獐子岛为代表,目前有更多的新经济、新商业模式与服务业创新类企业开始进入中小企业板。这不仅丰富了中小板行业结构,更增强了中小板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吸引大批机构投资者参与后,市场活力与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上半年宁波银行的成功上市,使中小板金融业有了标志性的突破。但目前中小板金融行业仍显得过于弱小,市场人士建议,除了继续挖掘城市商业银行的上市资源外,中小板还应当考虑吸引证券、保险业内的中小型公司上市。

  市场培育是关键

  中小板要增加地区分布、改善行业结构,除了发审部门的努力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市场培育工作的深入。

  近年来,深交所一直十分重视中小板后备资源的培育,派出精干力量分赴各地,宣传资本市场新政策,协助及服务拟上市企业,督促拟上市企业搞好规范改制工作。

  针对当前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目前深交所的18个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小组正活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组织多种形式的座谈会、动员推进会、研讨答疑会、培训班,融资对接会等,帮助企业和当地政府全面认识资本市场在推动企业及当地经济发展中的积极意义,争取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到当地政府经济发展重点当中来。

  目前来看,后备资源厚度决定了各省(市、自治区)中小企业在中小板的规模与影响力,上市数量的增长反映了多年培育工作积累的结果。此前,浙江等东部省份狠抓了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工作,在中小板公司上市方面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西部省份可借鉴这一做法,抓住当前机遇,出台鼓励中小企业改制上市的扶持政策,降低企业改制上市成本,建立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改制上市的“绿色通道”,积极解决相关企业的疑难问题,为中小板及创业板积极培育上市资源。

  市场人士则指出,对于深交所来说,要扩大中小企业板行业覆盖面,未来的工作重点除了提高各地方企业上市的积极性,还要联合地方政府与保荐人等中介机构,积极推动行业龙头、“三新”类企业、新农业企业、区域优势企业、银行证券保险类企业,以及房地产业等重要行业企业到中小板上市,并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