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跨省联动打击拐卖人口强迫劳动 -可再生能源规划:2020年比重将达15% 发改委:水电站能减少污染 -8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中央十措施缓解上涨压力 农民是受益者 -深圳:无当地户口也可退休养老 北京就诊一卡通将打破户籍界限 -多层次市场发展规划上月获批 创业板择机推出 将借鉴纳斯达克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外交部任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 APEC领导人共议全球变暖 -中国亿万农民年底将全面享受农村低保 如何走出制度陷阱 解读 -土地分类确立国家标准 共12个一级类别 5年内经适房交易或停办
特别国债有助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央行以上月财政部发行的特别国债为质押进行正回购操作。市场猜测,央行对特别国债的使用可能还包括现券买卖(包括定向)。分析人士认为,与现有公开市场操作方式相比,上述操作方式可以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在传统的中央银行理论中,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再贴现被视为央行货币政策的三大法宝。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前两者使用较多,而且特点鲜明,一是由于外汇占款导致基础货币被动增长,导致法定存款准备率从“猛药”蜕化为“微调工具”,自去年以来,准备金率呈现高频调整的局面;二是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方式是发行央行票据,但这并不是我国央行唯一的创造,韩国等同样发行类似的票据来回笼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从货币政策工具及效果的角度来看,特别国债的面世除了可以丰富货币政策工具外,还会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首先,从回收流动性的角度来看,回购和现券买卖都将能更有效地收紧流动性。在央行以特别国债为质押进行正回购的情况下,由于商业银行不能动用质押的特别国债,在期限同等的情况下,流动性回笼的效果要好于央票。因为央票的流动性较好,而在回购的情况下,金融机构为获得资金必须动用其他资产或增加融资成本,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紧缩了流动性。如果央行进行特别国债的现券买卖——在回收流动性时表现为卖断,与央票相比,其冻结资金的时间要长得多,分析人士认为其效果相当于准备金率的上调。

其次,从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之间的博弈来看,特别国债的入市有助于减少博弈成本、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观察家称,一段时间以来,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遭遇了商业银行的博弈。商业银行尤其是上市银行有着较大的盈利压力,而利差收入仍然是其盈利来源的主要构成部分。但央行回收流动性的直接目的就是控制银行的信贷投放和货币创造,因此央行的货币政策难免要受到商业银行的“抵抗”,从而削弱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而且,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历次货币政策的出台都在一定程度上顾及了商业银行的利益,因为商业银行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从目前来看,有关特别国债的政策工具的收益率要高于现有可比政策工具的收益率,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整体收益率水平。如果央行向市场卖断特别国债,假定以面值发售,10年期4.3%的利率高于目前所有流动性回收工具的收益率水平,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银行的放贷冲动。另外,央行进行的正回购操作利率也将高于同期限央票利率。昨日正回购的中标利率3.20%高于同期限中债央票收益率,与1年期央票的中标利率只相差11BP。分析人士指出,基于以下几个原因,正回购的利率不会低于同期限央票利率,利差甚至还有扩大的可能:一是如果回购协议发售量增加势必从供求关系上提高利率;二是与央票相比,正回购流动性较差,应该享受一定的溢价,利率应该高于央票;三是特别国债的息票率为4.3%,完全能够覆盖“较高的”回购利率。虽然第三点对解释利率上涨有些牵强,但是在央行认可的货币市场利率范围内,回购利率落在相对较高水平是可能的,减轻了商业银行承担的货币政策成本,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特别国债利息偿付应有约束机制
樊纲:个人可分享特别国债的部分收益
央行首批6000亿特别国债发行 或逐步影响股市
中国人民银行买入6000亿元特别国债
首批特别国债6000亿元面向境内商业银行发行上市
财政部就发行第一期特别国债购买外汇问题答问
下一步特别国债等创新手段抑或上阵
图片新闻: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太湖水污染治理提速 关停496家化工企业 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带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