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批发价下调 华南地区最明显 石油三巨头半年盈利1313亿 -国资委开出央企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20% 将完善奖惩机制  -中国股市市值超日本 据称泡沫已出现 钢铁板块总市值达12962亿 -反垄断法草案有望通过 组织垄断最高罚50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9月大小非解禁规模暂入低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数据统计显示,在即将到来的9月,沪深两市共有48家上市公司的20家大非和302家小非股东的限售股份获得解禁,合计解禁数量22.00亿股,以8月29日收盘价计算,市值326.60亿元。

  解禁规模创年内新低

  9月两市大小非解禁股东家数322家、解禁规模22.00亿股和解禁市值326.60亿元均为年内最低。9月份有解禁行为的48家上市公司中,大非解禁1.80亿股,小非20.20亿股,显示9月份小非解禁规模远远高于大非。

  9月份解禁规模最高的是海南航空,解禁股份高达7.29亿股(全部是小非),较第二名天音控股1.26亿股、第三名祥龙电业1.06亿股高出甚多,而其他45家公司均在1亿股以内,其中低于5000万股的就有37家,最低的大厦股份仅161.5万股。解禁股东家数最多的依然是海南航空的23家。大非解禁规模最大的天音控股仅2540万股。

  48家公司中,仅4家公司尚未披露中报,业绩最好的凯迪电力中期每股收益高达0.96元,其次是焦作万方0.78元,但每股收益在0.1元以下的绩平股多达26家,其中亏损的个股就有7家。

  9月为解禁低谷 10月重现高峰

  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以来两市共有5个单月大、小非解禁高峰,分别为2006的8月、2007年4、5月和8、10月。今年以来,基本上每隔2个月就会迎来解禁高峰,给投资者不时带来心理压力。

  9月大小非解禁规模创下年内最低,意味着市场将进入07年解禁的一个低潮期。相比8月份126家上市公司解禁67.65亿股,市值达1403.01亿元而言,9月的大小非解禁规模明显减少,解禁家数下降67.5%,解禁市值更是下降高达76.7%。虽然大盘处在5000点高位,相信如此规模的大小非解禁对市场不会构成太大压力。

  但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9月的解禁低谷只是暂时的,随后的10月份将迎来今年的解禁高峰,按照8月29日收盘价计算,45家上市公司大小非解禁规模预计高达113.09亿股,创下股改以来的最高峰。

  8月大非减持明显增加

  数据统计显示,8月份共有49家上市公司、92家次大小非股东(其中大非股东27家)发布减持公告,减持数量44084.10万股,与上半年平均水平基本持平,但较前两个月有明显增加。6月份共有41家上市公司58家次的大、小非股东减持公告,合计减持数量达30974.57万股;7月有33家上市公司的59家次的大小非股东有52次公告减持,合计减持数量为24711.38万股。

  我们特别注意到8月份大非减持的股数为2.14亿股,比6、7两月之和17227.68万股多出4166.97万股,仅次于5月份的26816.59万股;平均每家股东的减持股数也由6月份的730万股递增到8月份的792万股,既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660.83万股,也高于全年平均水平661.89万股;而小非减持股数较前两个月变化不足20%,显示出小非的减持比较稳定,并没有随着市场冲击5000点而大幅增加。(邓海)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