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中国164家医院开展人体器官移植 完成14613例 解读移植条例
"中国牛"银行造?到底有多少信贷资金进了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武汉市某大型商业银行的科员刘星(化名)近来被单位发放的一笔30万元的贷款弄得心烦不已。

今年6月,该银行为行内科级以上干部发放了额度不等的信用贷款,科级30万元,处级50万元。这样的贷款也对外发放,但对象是本市处级以上公务员。钱当然不是白发的,贷款利率参照一年期房贷:6.57%。

刘星说,行里推出这一贷款品种目的很明确:进一步刺激贷款发放。一个月内,这样的信用贷款发放了1.8亿元。其实,别的银行早在去年就推出了类似贷款。

股市的火爆,使刘星早就想好了钱的用途:买股票。据他所知,拿到贷款的绝大多数同事都准备将钱投入股市。

然而,6月股市行情不好,大盘震荡得比较厉害,刘星的30万元迟迟没有出手。

6月中下旬,银监会公开查处被企业挪用信贷资金的8家银行。7月,刘星所在银行的总行发出指令:相关信用贷款限期全部收回。就这样,30万元贷款在刘星的帐上趴了一个月就被收回去了,刘星为此支付了1640元利息。

刘星还不是最“背”的。他的几位同事拿到贷款就冲进了股市,亏损10%到30%不等,不得不“挥泪”斩仓。

抱怨损失之余,这些老银行也知道,这样的业务涉嫌违规,迟早要被查。央行颁布的《贷款通则》中明确规定:不得用贷款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得用贷款在有价证券、期货、房地产等方面从事投机经营,不得套用贷款用于借贷牟取非法收入。

但问题是,上述规定并未严格执行。据刘星所知,地处同一城市的J行、Z行、M行早在去年就对全体员工发放了额度不小的信贷。大家都是拿这个钱去炒股票,一度赚得盆满钵溢。

除了受控较为严格的信用贷款,去年以来,各家银行的抵押消费贷款业务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红火股市的背景下,企业的贷款冲动前所未有地高涨。

“都说是为了公司周转,或是扩大再生产,可是与股票市场动辄翻番的收益相比,还有哪个行业有吸引力?”刘星说,“资本没有道德感,哪里赚钱往哪里跑。”

专家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当前楼市和股市的火爆,除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长充满信心,更与流动性泛滥相关。但在熟知内情的刘星看来,在这泛滥的流动性中,各种直接或间接进入市场的银行信贷资金,绝对是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

到底有多少银行信贷资金进了股市?谁也说不清。但我国贷款投放过快确有愈演愈烈之势。央行7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前7月2.77万亿元的人民币贷款新增量,又改写了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担心,一旦股市震荡,大量囤积股市的信贷资金将面临重大风险,进而直接威胁银行资金安全和广大存款人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为此发出警告,为了防止爆发系统性的金融危机,一定要确保“银行资金不能陷得太深”。

想到这些,刘星不寒而栗,他决定把自己放出去的几笔有问题的贷款赶紧收回来,“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可就是大事!(齐轶)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