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电信9月起上调国际长途费 最高涨226% 专家:正常市场调节  -高招后期诈骗瞄准落榜生 教育部公布登招生诈骗信息7网站(名单)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314亿元 增速反弹 央行紧缩力度可能加大  -7月食品类价格上涨7.8% 菜单成本不敌通胀压力 CPI涨幅超4.7%  -企业退休养老金将调整到月均963元  -外汇局:将扩大证券机构对外投资试点 五券商逐鹿IPO上市第一单 -中国或商业运营煤层气 民营资本捷足先登 能源供应形势全面偏紧 -每年"喝掉"40多亿吨污水 污染使渤海不堪重负 鄱阳湖水质下降 -中行报告:8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未来加息趋向以存款利率上调为主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金融机构破产法规将出炉 央行或不为破产机构买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央行和银监会获悉,《存款保险条例》和《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即将提交国务院法制办审查。这两个条例或将同时颁布实施,据此,金融机构破产将走向法制化。此前,金融机构破产多由央行和各级政府为此买单,未来将将主要由存款保险公司负责。

两条例将送审

8月7日,《华夏时报》分别致电央行和银监会,央行称,此前媒体报道的该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存款保险公司的建立也正在积极地考虑中”与事实不符,该官员强调,在会见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希拉·拜尔女士后的答记者问中,周小川没有说过类似的话。不过,央行证实,主要由央行主导制定的《存款保险条例》草案成型,正在依程序向国务院法制办移交。央行强调,建立存款保险公司没有时间表。

银监会则表示,《金融机构破产条例》草拟工作进展顺利。这名官员透露,几年前,银监会就着手起草《银行类金融机构破产条例》,早在去年底已经完成初稿。不过,后来根据决策层的意见,将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加入该条例。这样一来,《金融机构破产条例》主要由银监会牵头,央行、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参与该条例的草拟工作,相信其成文要晚于央行牵头草拟的《存款保险条例》。

央行或不再买单

此前,有央行研究局一位副局长算过,近几年来,政府替关闭清算的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买单”,总共花了人民币5万亿元。因此,他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建立完善的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

在这位央行人士看来,存款保险制度不建立,退出机制就建不成。随着上述两个条例的颁布实施,央行可能不会再为破产的金融机构买单。

在华尔街投行工作多年的建信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彻向《华夏时报》介绍,美国对个人储户存款保险最高保险额度是10万美元,如果存款类金融机构破产,个人储户最多只能获得10万美元的存款保险赔偿。央行和政府不再出资。

不过,中行的著名专家谭雅玲则表示,中美的国情有天壤之别,不可照搬其存款保险和金融破产模式。(贺江兵)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股市“带头大哥”闹剧与网络“造神运动”的破产
国企破产不享受特殊照顾 首次引入企业重整制度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专家:各项工作滞后 新<破产法>相关细则待出台
新破产法实施 国企破产不再"特殊照顾"
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德国承建商申请破产 不影响进度
新企业破产法行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画句号
新破产法立法宗旨变化大 强调保护债权人债务人
教育部称高校不会破产 国家加大投入解贷款危机
教育部驳高校"破产说" 称反对农村一窝蜂并校
图片新闻: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中央将补助近千万试点中西部贫困县开发 试点县需符合4个条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