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教育部驳高校"破产说" 称反对农村一窝蜂并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言人同时表示,农村中小学撤并须听证,听取家长意见并报县政府批准

昨日(17日),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教育部在农村中小学撤并问题上坚决反对一哄而起,不能因为布局调整产生农村孩子上学远、上学难的问题。中小学撤并后的布局调整须听取家长意见。

教育部反对一窝蜂并校

王旭明在中国网做客时表示,有些地区实行学校调整后出现了一些问题。原来在本村上学,现在至少要走三里五里到另外一个地方上学,路上的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加,学生还增加了食宿成本。另外,可能出现一窝蜂撤并学校。

他认为,存在这些问题是由于有的地方盲目加大调整力度,对政策把握不准。

王旭明说,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问题上,教育部坚决反对一哄而起,特别是不能因此调整产生农村孩子上学远、上学难的问题。同时,教育部将进一步争取政策支持力度和资金投入力度。

王旭明说,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要建立听证制度,不能光村委会、几个村长说了算,今后调整的规划和方案须经过县级人民政府批准,而且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必须充分听取广大农民、乡镇政府、村民自治组织的意见。如果在各方意见不一致,特别是大多数家长反对的情况下不得撤并。

高校贷款促进了自身发展

王旭明还表示,他不认同我国会出现一批呆坏账、会像企业一样资不抵债,最后破产的高校的说法。

昨日(17日),王旭明在回应“吉林大学在三月底自曝负债30亿”问题时说,随着国家投入的不断增长,随着学校建设压力的不断减小,随着科学管理的不断加强,贷款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王旭明说,我国高等教育招生规模和人数是世界之最,在国家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很多高校主要通过贷款这种形式的确促进了高等学校的发展,弥补了国家投入的不足。

王旭明同时表示,教育部已要求高校对贷款要有科学评估和规模控制,对各个高校的贷款已建立了预警机制,即谁超过了警戒线,便会得到不能再贷款的警告。(郭少峰)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不少高校扩招负债累累 中国今年起控制高校扩招
化解高校财务风险 教育部将设贷款预警指标
我国将对民办高校实行税收优惠政策
黑龙江部分省属高校陷入“以贷还贷”困境
盲目扩张致债台高筑 高校如何化解债务危机?
教育部首派30位巡视专员 定期给直属高校"体检"
今年全国将选拔约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工作
教育部称高校可拒收高血压或慢性肝炎等考生
告别计划分配:就业"阵痛"考验西藏高校毕业生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