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海外股市缘何“集体跳水” 美国股市成罪魁祸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洲股市迎来“黑色星期一”,8月6日,东京股市早盘日经指数开盘下挫,一度出现300点以上的跌幅,早盘最低跌到16675.39点,距今年低点16642点仅差约33点。不过卖单一波之后跌势逐渐缓和,收盘为16914.46点;韩国股市下跌21.75点,跌到1855.05点;而香港恒生指数下跌601.71点,跌幅为2.67%,以21936.73点收盘;新加坡股市也下跌127.05点,以3308.99点报收。

美国股市成“罪魁祸首”

亚洲股市的这番连动下跌,不断下挫的美国股市无疑是主要原因。特别是8月3日美国股市再度暴跌,惨淡地结束了上周的交易。当天临近收盘,道琼斯指数大跌281.42点,跌幅达2.09%,收于13182.1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9.14点,跌幅2.66%,报1433.06点;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大跌64.73点,跌幅为2.51%。纽约三大股票指数跌幅均超过2%,其中,道琼斯指数创今年迄今为止第三大单日跌幅,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则都创下今年以来第二大跌幅。

累计上周,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8%,自7月13日来的累计跌幅已达7.7%;道琼斯指数则下跌0.6%,而纳斯达克指数下滑2%。上周也是美国股市连续第三周持续下跌,这种情况还是今年首次出现。

而较美国股市稍早收盘的欧洲股市,也是一片绿。8月3日,欧洲三大股指收盘时也均出现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兰克福DAX指数和法国巴黎CAC40指数收盘时分别下跌1.21%、1.31%和1.48%。

伴随股市下跌的还有美元汇率,因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前景再生疑虑。纽约汇市上周五尾盘,美元兑欧元、英镑、日元及瑞士法郎等主要货币均告下跌。其中美元兑瑞郎更大跌1.3%,瑞郎涨至8个月高点,为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欧元也创下一周来的新高。

股民信心受损

近来利空消息笼罩着美国股市,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9.2万人,远低于预期的13万人,创2月份以来最小增幅。同时,7月份,美国失业率由4.5%上升至4.6%,升至今年最高水平。这一串数据加剧了人们对经济增长将继续减缓的恐惧。

美国的债券发行成本继续攀升,随着资本市场流动性渐趋枯竭,杠杆收购借贷愈发艰难。而千疮百孔的美国次优级抵押市场,所带来的影响仍在不断扩大。一些券商股票呈持续螺旋性下滑的状态。由于对贝尔斯登证券公司在房贷和与房贷有关的证券以及保险业中损失的担心,标准普尔将其评级转为负面。尽管贝尔斯登证券公司的高管在新闻发布会上竭力维护自己的市场地位,但依然表示担心本季度的收益将下滑。该公司股价上周五下跌7个百分点,全周下跌15个点,收于108美元,这是52周以来的新低。

贝尔斯登证券公司是华尔街最大的抵押贷款证券承销商,也是美国最大的投行之一。此前该公司有两只对冲基金已因为在相关证券产品上的投资失误而被迫关闭,而近期又传言该公司旗下第三只对冲基金也面临危机。

不仅贝尔斯登证券公司,高盛投资集团也已经从5月31日的高点下跌了23%,而雷曼兄弟和美林也纷纷从它们前期的高点滑落,分别下跌了54%和29%。

股市的不断下挫,让人们担心美国股市可能就要走入熊市。也因此,更多的人转而关注安全等级较高的美国国债,推动美国10年期国债价格走高,但与之相反的收益率则下跌。上周五,该国债品种的收益率收盘下跌0.08%,至4.68%,为5月1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6月13日时曾触及5年高点5.32%。

而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不但影响着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对全球经济的状况也更为关注和谨慎。

市场关注美联储会议

因为美国股市最近的跌势,以及对美国经济的担忧,对美国次优级抵押贷款风暴的恐惧,人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美联储将于8月7日召开的利率决策会议。但由于业界普遍分析认为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因此美联储的会后声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美联储表达出对美国次优级房贷风暴的忧虑,即代表这一风暴的严重程度可能超过美联储原先预测,那么美国股市很可能再度受到重挫。

而AIM投资公司的投资策略长梅尔表示,美联储的会后声明内容可能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在国会作证时的谈话类似,即目前美国房市疲软以及信用紧缩的情况,并不会影响美国经济增长脚步,美联储的首要目标仍是防范通胀升温。梅尔指出,若真是如此,那么美联储并不担心次优级房贷风暴,这很可能使美国股市回稳。(王鹤瑾)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