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广州等九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房地产波动风险集中于银行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陕县69名被困矿工全脱离危险区域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股市高开低走 沪指收盘报4302.39点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股市持续走牛 中外券商大打人才争夺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市持续走牛,让证券行业加速扩张。证券公司对人才需求“胃口”也越来越大,人才争夺战日趋升温。

扩张凸显人才危机

近日兴业证券的一则招聘公告颇引人注目,公司一次性招聘规模达上百人,其中投资银行总部招聘50多人,其中仅保荐代表人和准保荐代表人就达25人之多。而在此前,如中信、国泰君安、广发、中信建投等各大券商,也相继实施了招聘人才计划。

“券商争夺战场的重点集中在有工作经验的人才上,比如此次兴业证券招聘的保荐人和准保荐人,都要求有三年以上投资银行工作经历,准保荐人还要有参与一个以上主承销项目经验。而其他部门如固定收益与衍生产品部、研究发展中心等重要部门同样要求至少一至三年工作经验。”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指出。

随着股市持续走牛,A股IPO以及上市公司增发等越来越多。而相对于项目的增多,保荐人却日益显得人手不够,必然会造成对保荐人的争夺。“保荐人数量有限,并且能够接手的项目也有限,公司项目增多对保荐人数量的需求自然会大增。”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此外,目前在证券公司内部从事行业研究的人员最多,但其流动性也最大。随着私募及公募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由于其能提供更好的待遇与发展空间,也引起大批研究人员流向基金。而行业研究需要有大量经验积淀,这些人员的不断流失,也造成了券商内有经验的研究人员短缺,加剧了争夺战。

随着权证等创新业务的出现,尤其是股指期货等一系列创新业务即将推出,更需要大量的创新人才。“目前国内券商整体创新业务人才储备还非常薄弱。”一位创新类券商负责人表示。

外资券商加入争夺战

早在今年5月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中方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开放政策。其中,包括同意在今年下半年取消对于外资券商进入中国市场的禁令,并恢复发放对包括合资券商在内的证券公司经营牌照。

当时就曾有专家指出,在外资券商、合资券商规模在华不断扩大的同时,围绕着券商人才的争夺将愈发激烈。如果对外开放的度把握不好,将会出现严重的人才流失,甚至不排除一些国内券商沦为外资并购的对象。虽然近日某外资投行重金“挖角”本土券商投行人员的传闻被否认,但外资券商加入到这场人才追逐战中将不可避免”。

创造留人环境是关键

“提高人才待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平台,是国内券商留住人才的关键。”一位业内专家指出。面对激烈的竞争,留住人才已成为众多券商首先要完成的任务。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建议,公司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发展平台和知名度,给有关人才可以预知的发展空间,让员工有事可做,有用武之地;其次,也要注重提高待遇。

“人才市场本来就是一个高流动性的市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现代金融机构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人才竞争上,早在入世前就已经出现外资机构同国内金融机构竞争人才的现象,不过现在竞争更激烈而已。

在贺强看来,人才竞争会造成一些证券公司重要人才被挖走,短期内对公司将是一个重大损失。但长期能使证券公司更加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和加强人才的培养,积极实施股权激励措施;通过提供更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条件,更大限度发挥个人的价值。“仅靠职业操守是不够的”,他说。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公司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当时来这家公司就是看好它的发展前景”,一位刚刚从一家券商跳槽到另外一家即将通过借壳上市券商的保荐人告诉记者。

谢富华认为,随着人才竞争不断加剧,会导致券商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一批实力好、待遇高的券商会吸引大批优秀人才加盟,随人才而来的是大量的资源,从而会提高其市场份额。

目前国内证券公司为了留住和吸引人才,待遇也随之提高。如今年有的券商将员工薪水提高了一倍;而有的券商保荐人底薪已从40万元提高到80万元,并引起其他很多券商纷纷跟进。(赵彤刚 王光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