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禽蛋肉价上涨京餐饮业涨价 专家:不代表通胀来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猪肉、鸡蛋价格不断上涨,让餐饮业的成本骤然增加,很多饭店在支撑了一段时间后,纷纷开始涨价。

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多家饭店,发现这些饭店大部分都在近期调高了猪肉菜品的价格。

记者说:“在这家以酱骨头为招牌菜的饭店我们看到,饭店刚刚换了新的菜谱,象这个原价为35元的酱脊骨,现在涨到了38元。”

饭店工作人员说:“刚开始做调整客人都接受不了,所以调整的也不是很大,每道猪肉菜上调1-2元,现在只要不赔本就行。”

记者说:“受猪肉、禽蛋价格上涨影响的不仅是中餐馆,现在很多西餐厅也开始纷纷调价,像这个好伦哥自助餐的价格就从每位39.9元提高到了43元。”

好伦哥公司也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出了价格调整的通知,明确解释了涨价的原因是原材料及其他成本大幅上涨。

好伦哥餐饮公司总裁助理王医说:“因为我们的产品肉类占的比重比较大,近一两年来原材料的成本涨了20%左右,地产又涨了15%,各方面的成本都在往上增加,我们不得不面对成本压力,在这个情况下做了一个7.5%的微调。”

据了解,去年底,北京39元比萨自助就曾经掀起一轮涨价潮,比格、斯莱特等全部涨到41元。而日本料理自助富士屋的价格也从56元涨到65元,对此,饭店的解释是:生鱼片等原材料的价格也在上调。

与此同时,超市中猪肉制品的价格也在一路上涨,原来不到12元的猪蹄,现在已经涨到了19.8元,上涨幅度超过60%。

专家:不要等价格涨起来才应对

专家表示,虽然餐饮价格上涨较快,但并不代表通货膨胀已经来临,有关部门应该重视生产环节的调控,不要等到价格涨起来以后才着手应对。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虽然肉类价格暴涨,但通讯类产品的价格在下降,粮食、生产资料的价格涨幅也在下降,因此不能说通胀时代已经来临。同时,控制住肉价上涨,应该通过市场手段引导农民生产。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除现货供应外,还应有期货市场等远期市场来引导农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则认为,我国农副产品普遍存在“跌价无人问,涨价多头管”的现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首先要建立一个价格-成本灵敏的反映机制,成本上升时,价格相应跟着做必要调整。我国特别注重粮食的宏观调控,补贴政策、最高价收购政策、库存政策...比较完备,但是其他农副产品,虽然也有库存调节,但是力度不够、手段相对比较少,主要由企业操纵。”

专家认为,目前应当加快建立针对所有农副产品的生产补贴长效机制,避免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

来源: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相关文章:
监测显示肉价基本平稳 鸡蛋价格连续两周下跌
未达到应急救助标准 北京低保家庭暂不补贴肉价
财政部建专项资金 拟向困难人群发肉价补贴
宋国青惊人预测:粮价肉价导致的CPI上扬将维持一年
发改委价格监测结果: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上涨
商务部答肉价飞涨:适当时候动用国家储备肉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