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证监会:对证券市场资信评级实行许可制管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长期以来没有建立起完善债券信用评级制度的局面有望得到改观。随着公司债的整装待发,中国证监会昨日发出通知,就《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办法》规定,中国证监会将对资信评级机构从事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实行许可制管理。所谓“证券评级业务”,主要包括针对以下四类对象开展的资信评级服务:证监会依法核准发行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其他固定收益或者债务型结构性融资证券;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其他固定收益或者债务型结构性融资证券,国债除外;上述证券的发行人、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评级对象。

在我国以往的传统管理方式下,以债券为主的固定收益类证券信用责任体系建设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债券信用评级制度,亦尚未对参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证券市场的中介机构建立执业监管体系。在以往的运作过程中,政府成为债券市场唯一的把关主体,且企业发行债券均由银行提供全额担保。而公司债的发展和无担保债券的发行,势必要求提高发债公司的偿债责任意识,为投资者提供风险鉴别条件,发挥中介机构识别风险、分散风险和化解风险的功能,这就使得大力发展证券资信评级机构成为迫切的现实需要。

《办法》规定,申请证券评级业务许可的资信评级机构,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具有中国法人资格,实收资本与净资产均不少于人民币2000万元;具有符合规定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级从业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包括具有3年以上资信评级业务经验的评级从业人员不少于10人,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评级从业人员不少于3人等。

为保证证券评级机构的独立性,《办法》规定了若干不得受托开展证券评级业务的情形,包括:评级机构与受评级机构或者受评级证券发行人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所控制;同一股东持有评级机构、受评级机构或者受评级证券发行人的股份均达到5%以上;受评级机构或者受评级证券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直接或者间接持有评级机构股份达到5%以上;评级机构及其实际控制人直接或者间接持有受评级证券发行人或者受评级机构股份达到5%以上;评级机构及其实际控制人在开展证券评级业务之前6个月内买卖受评级证券等。

《办法》还就评级机构的业务制度,包括信用等级划分及定义、评级标准、评级程序、评级委员会制度、评级结果公布制度、跟踪评级制度、信息保密制度、证券评级业务档案管理制度等,做出了系列具体规定。

根据规定,证券评级机构应当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协会应当制定证券评级机构的自律准则和执业规范,对违反自律准则和执业规范的行为给予纪律处分;应当建立证券评级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证券评级业务的资料库和诚信档案。 周翀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市值过千亿 资金力量不容忽视
国信证券调查显示:当前股市呈现群众运动特征
机构投资境外证券大门打开 中国资本市场更开放
中国境外证券投资业务全面铺开
QDII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通知 7月5日起施行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全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指数管理细则(全文)
招商证券步入上市辅导期 望成年内首家券商IPO
历史回望:美国1929 股灾拉开证券黑幕
综合经营是工行今年研究重点 争取发展证券保险
海通证券:借壳上市完成 资本实力大幅提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