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境外证券投资业务全面铺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境内机构投资者为居民提供境外理财服务将全面开闸

今年7月5日起,境内居民将不仅可以通过银行投资海外股市,还可以借助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分享海外资本市场的高收益。

昨天,中国证监会颁布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以及《关于实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为境内居民提供境外理财服务的业务即将展开。

理财产品应充分考虑风险

此前国内金融机构仅有银行及保险公司获准进行境外投资,证监会出台的这一《办法》首次将基金公司及证券公司纳入到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简称QDII)范围之内。《办法》已于今年4月30日获证监会审议通过,将自2007年7月5日起施行。

《办法》要求,申请QDII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净资产应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经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达两年以上。申请QDII资格的证券公司要求净资本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经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业务达一年以上。

证监会提醒,境内机构在产品设计上须以投资者需求为出发点,充分考虑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

投资机构需申请相关资格

在投资运作方面,QDII必须主要投资于已与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的证券市场,这包括美国、香港、日本、英国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所在地。而投资产品则涵盖了从挂牌交易的股票、债券、存托凭证、房地产信托凭证、公募基金、结构性投资产品、到金融衍生品等六大类。《通知》还明确QDII投资的个券投资比例限制和禁止行为,禁止购买不动产、房地产抵押按揭等境外资产。

在《办法》及《通知》生效后,证监会将正式受理QDII资格申请,有关机构在取得QDII资格后,才可以提交产品募集申请。

机构投资境外证券大门打开 中国资本市场更开放

中国证监会20日公布一项试行办法,将于7月5日起允许包括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在内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境外证券业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更上一层楼。

今年5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共识,中国将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额度从100亿美元提高到300亿美元。同月,中国银监会修定办法,允许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投资境外股票市场。

“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国内,允许境内机构投资海外,都是中国股市日趋开放和国际化的体现。”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说。>>>>>>

专家观点

“内地资金将首先流入香港”

本报讯(记者 张羽飞)对于证监会放行海外证券投资,一些机构负责人表示有些突然,但也是情理之中。

“相信在办法实施后,很多合乎要求的基金及证券公司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申报。”昨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总经理雷贤达向记者表示,“如何进行海外投资,每个机构都会经历一个过程,对于交银施罗德来说,我们将会同国外的基金公司及我们的外方股东一同合作投资海外。”雷贤达指出,目前机构对于懂得海外市场的金融人才求贤若渴,他认为只有最快配备好的投资人才团队,才能在境外理财业务上抢得先机。

对于QDII未来的投资方向,东莞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分析认为,“预计大量资金将首先流入香港市场,这将对解决A股、H股之间的一直难以破解的价差问题提供帮助。”雷贤达对此表示赞同,但表示从长期来看,更多的资金还是会流向广阔的海外市场,“今后中国投资者应该要多看全球市场”。

雷贤达认为QDII向基金及证券公司开放后,可以为国内投资者分散投资提供帮助,“国内的投资者应该清楚,从目前来看外国的证券市场表现相对稳定,如果可以购买一些有价值的成长类型股票将是不错的投资。”

新闻背景

QDII政策推出辗转六年

自2001年7月以来,证监会和有关部委一直在积极研究,寻找合适时机稳妥推出QDII试点。2004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后,证监会与人民银行、外汇局、港澳办等有关部门成立了“完善QFII、QDII试点工作小组”,决定选择1到2家基金管理公司以私募方式开展QDII初步试点。2005年11月,证监会、外汇局开始对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的QDII方案进行论证,并于2006年3月报经国务院批准。

2006年9月,首只针对个人投资者的QDII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正式推出,共募集1.97亿美元,成为境内迄今规模最大的QDII产品,目前运作平稳,为逐步扩大QDII试点积累了一定的运作和监管经验。

作为一项新业务,QDII在风险管理、跨境托管和清算、全球市场投资与研究、衍生品投资与估值等诸多方面对境内金融机构提出了挑战,对监管部门的跨境监管合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证监会在研究美国、欧盟、加拿大、香港等成熟市场监管法规基础上,结合境内理财发展现状和特点,研究制定了《办法》及具体实施的《通知》,为进一步扩大QDII试点提供了制度保障。

==财经小词典==

什么是QDII?

QDII是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它是在一国境内设立,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简单的说,在我国它就是将人民币兑换成外汇在境外进行投资的一种基金。专家指出,QDII的加快推出有利于国家的宏观调控。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QDII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通知 7月5日起施行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全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指数管理细则(全文)
招商证券步入上市辅导期 望成年内首家券商IPO
综合经营是工行今年研究重点 争取发展证券保险
投资者如何防范证券投资中的法律风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2005年10月27日修订)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