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最新报道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大会:全球产业转移与世界经济变革创新/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郑雄伟:IBM公司应该是全球最有名的公司之一,我也很好奇,想了解一下IBM公司现在主要的业务收入来源,看看方不方便说说,让大家有个简单了解,主要是哪几块?

梅昕:谢谢郑会长。实际上我刚才稍微提了一下,IBM差不多在十年前,开始向服务产业转移,到目前为止,2007年IBM全球的营业收入50%是在服务相关的,50%是在产品相关的领域。这是第一。第二点,从IBM公司的服务来讲,整个业务线来讲,除了大家知道的硬件和相应的数据库、软件产品以外,我们还有两个相应的软件服务线,主要是提供我们的客户从业务战略到流程,到信息化的服务。另外一个是主要协助客户在网络硬件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提供服务,谢谢。

主持人 郑雄伟:我想问一下金融风暴对你们的影响大不大呢,会有什么样的体现?

梅昕:我们正在做明年的规划,其实IBM看来,在金融风暴的环境下,中国有更多的机会,所以从我们目前的业务发展规划来讲,明年是IBM在中国连续经济的变化,使得有更多的企业考虑到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那么中国是其中一个,可以协助他们在这方面达到目的市场。

主持人 郑雄伟:我想再问一个问题,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你觉得什么样的企业才能获得发展?

梅昕:一个是本身的核心竞争力是非常强的,有非常强的核心竞争力的这样一些企业。另外相对来讲,有比较成熟的运作机制和相对低廉的服务成本,这样一些企业可能会有优势一些,谢谢。

主持人 郑雄伟:谢谢。说到外包培训,我们自我推荐一下,我们国际外包中心和商务部培训中心,目前前段时间推出了三本书,一个是《国际外包理论与战略》,一个是《国际外包的管理运作》,再就是《国际外包的全球案例与分析》,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可以探讨一下服务外包合作的可能。我想,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总裁,还有各位专家,有没有自愿发言的?因为刚才是我们已经安排好的一些人。

我想给大家做一点简单的提示,我们今天选全球产业转移和世界经济变革创新这样的主题,我们有一个基本的理解,就是全球产业转移,在我们看来,应该是有两个方面。从80年代开始,应该是全球产业的第一次转移,主要是制造业的转移,当然制造业的转移现在一直在进行着。从90年代末期开始,产业转移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服务业的转移,也就是现在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服务外包。目前从中国情况来看,很多一线城市和沿海城市特别注重服务业的转移。但是从内地的很多城市和内地很多地方来看,制造业的转移或者说承接制造业的转移,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情。沿海有些地方,比方说像天津这样一个重要的工业城市,其实它的定位还是以工业和商贸为主,服务业占的比例很少。面对这样一种全球战略转移,特别是制造业和服务业这样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情况,我们很想通过这个论坛讨论这样一种转移的趋势,或者这样的转移对不同的国家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比如发达国家都把产业转移出来了,对发达国家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是不是像有些学者说的发达国家的产业就变得空心化了?变得没有能力制造产品,或者变得没有能力自己直接提供服务了?或者像很多人猜测的、推测的,美国为什么只能在金融方面大作文章,只能搞次贷危机这些事情,是因为它没有什么事情做了,只能在金融方面挖空心思创新,创新,创新得没有什么约束了。这是一个提示,我想给大家提示一下。

再一个我想,产业转移对于世界经济的变革和创新,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就是世界经济要想平稳发展,各个国家之间要想均衡发展,我觉得特别需要一些发达国家多做一些创新,多做一些变革。发展中国家相对来说是比较被动的,而发达国家要不多做一些变革和创新,可能会跟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方面进行合作的时候会变得越来越被动,因为很多低端产业都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了,而高端产业可能份量又不足,没有一些多的创新和变革,可能就会造成不平衡,长久下去就会造成什么样的局面呢?就是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像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国家贸易越来越不平衡,所以我们的理解,发达国家必须多一些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经济创新、制度创新。当然,前段时间这个次贷危机也算是一个金融创新,但是金融创新看来不是很成功。看看我们理解,美国这样的国家是不是在技术创新、管理方面多一些贡献,这样才能真正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才能真正实现中美关系正常、良性的循环。我不知道大家在这个方面有没有不同的看法,或者有没有一些更好的建议?

李先生:我发表一下我的看法吧。我想美国并不愿意看到美国这样的局势会发展到这样的程度。回应你刚才所提出的全球产业转移的问题,还有经济创新变革的问题,我想我并不同意这种看法,就是说发达国家应该去倡导和去引导经济的变革和创新,而我其实认为,发展中国家、新兴的经济大国,例如中国应该能够成为经济变革和创新的倡导和领先国。目前我们看到的情况,其实在产业转移这个方面,有很多的企业在中国华南地区,他们关闭了,并不是因为金融风暴的影响,而是由于产业转移的问题。在2008年,我们看到中国颁布了《公平竞争法》,这说明中国政府对于在中国经营的跨国企业已经给了超过十年的优惠待遇,而中国政府目前也在不断地修正他们对外资企业的政策和对于本土企业的政策。而对于本土企业的话,我今天早上也谈到,中国政府是在激励本土企业去进行劳动力的升级以及知识创新,这样能够提高中国经济持续不断的发展,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 郑雄伟:谢谢,但是我还想问一个问题,你觉得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解决类似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呢?是会越来越严重呢,还是会有什么转机?

李先生:好的,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想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关系,其实已经有所改进了。特别是我们在完成了第五次中美经济高峰会谈的时候,我们本周六完成了中美经济高层对话之后,我们认为中美的贸易经济关系已经发生了改善,中国现在的经济已经非常非常强大。我们再也不可能否认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重要作用。我们必须要看到中国已经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来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我认为中国的做法是非常积极的,中国为其他的国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谢谢。

主持人 主持人 郑雄伟:谢谢,看看哪一位发言,发言还是提问?

印尼代表发言:你好,我是来自印尼巴厘岛的,我们的企业是在旅游方面的,我们主要是做旅游房地产和管理这方面的业务。现在我们也逐渐转向到教育行业,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对于印度尼西亚,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包括我们帮助印度尼西亚提升公民的素质。我们知道巴厘岛只有5000平方米的面积,它的人口非常少,每一年接待六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巴厘岛非常依赖于旅游产业,我们在旅游、在文化这些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特别是我们也投入到一些服务的行业和一些酒店行业。当然,这也影响到我们当地的农业发展,因为我们在第一次的旅游业发展浪潮的时候,当时巴厘岛的很多居民还是居住在农村的,因为旅游业的发展给这些农民带来了生活上的变化,使他们丧失了农田,给他们带来了农业发展的困难。与此同时,我们也去考虑怎么样能结合农业的发展和旅游业的发展,比如说我们帮助当地的纺织业去发展,比如说去发展一些对于旅游者来说很具有吸引力的地方的纺织产品、艺术品,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旅游业帮助当地农民脱贫。在印度尼西亚我们也开办了一个培训学校,这个培训学校用普通话、英语和印尼语三语进行教学。这种三语学校帮助了我们的经济发展,也帮助了我们社会融合。大家知道,印度尼西亚有很多不同的民族,也有和民族有关的政治问题,之前印尼华人是不允许学习汉语的,现在我们也在推进文化方面的融合和交流。刚才郑会长讲到了,我们怎么样能结合产业转移和经济创新,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不仅仅是美国的问题,它也涉及到世界各地的问题。中国已经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中国的发展对于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动。中国也给印度尼西亚在很多方面作出了榜样,比如在绿色能源、科技发展、产业转移等等,我想中国如果能够加大在这个方面的发展,能够去进一步地平衡贸易差。当然,现在中美之间的贸易差是很大的,但中国如果去平衡这个贸易差的话,我觉得对于中国发展会做出很大的贡献。而且我觉得目前在中国,我们在水稻种植已经可以做到一年三季或者四季稻,我觉得印度尼西亚也可以学习中国从农业上进行发展,然后转移到其他的方面,谢谢。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粤产业转移引投资近千亿 破解区域协调发展难题
珠三角面临产业转移 广东政府提腾笼换鸟决策
湖北省发改委主任详解湖北承接产业转移四大优势
沿海企业西进:警惕新一轮产业转移污染中西部
湖南提出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 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