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最新报道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大会:全球产业转移与世界经济变革创新/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题:全球产业转移与世界经济变革创新

时间:2008年12月8日下午

地点:中国四川省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

主持人: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先生

主持人 郑雄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下午是圆桌论坛,应该搞得很轻松,很活跃,也不要搞得很形式,所以桌上的牌子都撤了。我想这样的,一开始做了准备的嘉宾可以先发言,然后大家朋友们可以发言,然后进行讨论,在这个过程中我给大家做一些提示或者问题。对面是成都市副秘书长向世勇先生,他也乐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关于成都市的问题。我们发言尽量简短一些,精炼一些,后面的朋友也可以回答,前面的朋友也可以相互提一些问题,我想大家一定要轻松,激烈一点。

下面我想首先有请我隔壁这位先生先上台做一个简短的发言,然后上台的时候可以先做一下自我介绍。

阿瑟·科伦·夸恩特仑:我的名字叫阿瑟·科伦·夸恩特仑,我是在加拿大的昆特兰综合技术大学的一位代表。这个大学位于加拿大的温哥华,我担任国际教育总监,并且是商学院的院长,我想和大家谈一下国际教育和合作。其实我讲到的情况可以适用于世界各个地方的,但既然我来到的成都,那我就主要结合四川省和成都市的情况谈一谈。我们知道四川五月份发生了大地震,可以说是施加压力的自然灾害,中国受到这场自然灾害的影响,需要很多年才能复苏起来。四川省的应对措施是非常进步的,英语里面有一句谚语,“乌云也有金色的边”,中国也有,“祸福相依”。我们希望四川能从这场灾难中站起来,更加有活力,能够崛起!

我想在灾后重建中,国际教育的合作是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的。国际教育、合作是一个强大的动力。在去年,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调查的结果,全世界270万留学生,在2020年的时候会达到500万的留学生。在加拿大一个国家,去年有15.8万的留学生创造了收益,美国的留学生为美国创造了154亿美元的收益。

其实我们从国际角逐中得到的直接经济利益在美国达到了1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的合作伙伴。1950年中国接受了33位留学生,而去年中国有19万5千人的留学生,这为中国的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收益。我们仅仅看留学带来的经济收益是不够的,我们要在教育、文化、社会各个方面创造的价值。我们知道,一个学生在国外学习的话,回到自己的国家也会带来国际化的视野,往往在自己的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现在这样国际化的驱使下,我们有必要加强国际化的教育合作。而我们在国际化教育合作方面,越是积极,我们越能够在未来五年里面,在知识经济平台上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97%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已经开始进行广泛、积极的国际合作,这个调查是由几个非政府组织进行的。同时在学科建设、在教学大纲、在教学立法和商业的操作方面,国际教育合作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中国也受益于国际教育合作。从1978年到2005年底,一共有超过93万中国的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学科,在海外学习。中国现在也推进非常积极的、非常开放的留学的措施,鼓励中国的学生能够到海外去求学。那么在中国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中,有23万人回到祖国,在中国各行各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所在的大学,昆特兰大学是综合性大学,致力于发展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在内的广泛教育合作。每一年大概850位留学生到我们学校学习,我们也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大海外大学生的入学率,这样也帮助推进我们大学的国际化和国际合作趋势。昆特兰大学与中国建立了广泛联系。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是1989年在邓小平倡议下建立的,这是一个非政府的半民间、半政府的教育机构,隶属于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是负责中国留学生学历的认证和文凭的认可,在教育部这个方面已经倡导和海外多所大学进行合作,同时他也帮助归国留学人员寻找更好的机会,帮助归国留学人员解决工作和学习的困难。实际上我们看到,中国教育部的归国人员服务中心也对中国的留学和国际教育合作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建立了所谓2+2的项目,是与加拿大的合作,就是学生在中国完成两年大学学习,两年在加拿大完成学习,可以拿到加拿大的文凭。我们知道,学生在一个国外大学学习,不仅只是学习,也享受当地的社会和文化的设施,但与此同时,中国学生目前在英语能力上受到了局限,有些学生非常有才干,但是如果语言能力不够的话也不可能融入到国际教育合作和竞争中。因此,中国中央政府也鼓励中国的学生提高他们的外语水平,也给这些学生开了很多课程,帮助他们能尽快适应在国外的学习。那么昆特兰大学和中国教育部归国人员合作中心合作,建立了与中国著名大学的合作,我们与北京、上海、广东外国语大学有合作项目,这些很多都是商务类的课程,我们希望我们学生通过在商务课程中学习,在中国学习两年,然后在昆特兰大学继续学习两年,这样的话,他们就能掌握一种商业的学习方法,并且具有国际视野,而他们完成四年的学习,获得昆特兰大学的学位之后,能回到中国,能在中国投资,去创立自己的业务。这样的话,我们也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一些贡献。

目前我们也和宁波的两所中学合作,浙江第二高级中学,这些学生在完成高中课程之后,直接升入加拿大的学校学习本科课程,我们希望这个项目成功之后,在中国其他地方,包括四川省也推广类似合作的项目。昆特兰大学的商务课程是以实践性为主的,这个项目中我们也接受了中国的一些政府官员和政府机关去我们学校培训,我们接受了天津公安局培训班到我们学校去培训,也接受了大连女性公务员培训团到我们学校培训,我们的培训项目是多种多样、多层次、多渠道的,这都可以帮助加大我们和中国的交流合作。

我刚才举的例子是一些非常好的、可以成为典范的例子,我们希望能推进在中国西部类似这样的国际教育合作,通过国际教育合作,我们加大和各位所在机构的联系,也推进各位所在机构的进步。上周我们和四川师范大学的代表进行了合作会谈,我们正在考虑和四川师范大学进行2+2项目的合作,并且开始其他的一些项目。我们也和成都大学进行这种合作项目的洽谈。

昆特兰大学来到四川,来到成都,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加大和本地学校的合作,帮助大家建立一种国际的视野,帮助本地的教育机构能够取得持续、健康的发展。我们知道和中国的合作非常重要,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昆特兰理工大学深刻地认识到中国这句古话的含义,我们也希望和中国携手走上百年育人的道路,谢谢大家。

主持人 郑雄伟:谢谢。我想教育产业的国际合作也是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昆特兰理工大学跟中国合作的领域还是特别宽的。下面我们有请斯里兰卡开发银行的克理斯·伍德沃德。斯里兰卡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比较小,我们想听听他们对产业转移有什么看法。

克理斯·伍德沃德: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叫做克理斯·伍德沃德,是斯里兰卡开发银行的CEO,我也有另外一位同事在现场参加这次论坛。主持先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想向这次论坛的主办方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你们邀请我们斯里兰卡代表团参加本次论坛。我代表我们斯里兰卡开发银行的管理层在此发言。

斯里兰卡是一个岛国,它面临印度洋,它是我们亚印度岛的一部分。我们的人口是2000万,我们大概有12%的人口属于少数民族。今天在此发言之际,我想跟大家谈一谈斯里兰卡和中国的关系。我们在过去的合作关系如何呢,我今天跟大家谈一谈。

实际上两国的友谊关系是很长的,我们在斯里兰卡有一个非常出名的中国建筑,这是由一个中国高僧所建造的,这个建筑证明了斯里兰卡跟中国的友好关系是源远流长的。另外,我们和中国的经济合作也长达几十年,我们是中国的橡胶出口国,也从中国进口大米。斯里兰卡拥有世界上第一位女性总理,我们知道,在周恩来总理任总理的时候,斯里兰卡和中国的关系得到了巩固。另外,中国也在斯里兰卡援建了一个会议论坛,斯里兰卡是这个会议论坛的承办方。这一切都证明了中国跟斯里兰卡的友好关系。现在世界上的金融危机使得世界上的制造业以及其他的工业都受到了重创,在发展中国家来说,我们知道,在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技能技术工人的成本、工资收入是比较低的,这为许多商家创造了很好的资本机会,因此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全球的商业市场机会。我们能有这样的市场机会,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能敞开大门的话,就能促进我们的发展。这样,这些发展中国家的能力也能够得到大大提高,工人的技能也能够得到提高,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与世界进行合作。半导体产业已经在此领先一步了,也就是说在各地有了这样的产业合作。金融服务业已经在全球化的产业当中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对于可持续发展来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金融服务业在什么地方发展呢?我们要善用这些金融服务业,这能够使得我们本国的GDP增长受益良多。对于那些制造业来说,他们就会去找那些地区和国家,而这些地区和国家是扩大化的,就是说它不是集中在某一个点、某一个地区或者某一个国家身上。我们知道在很多国家,农民工进城在城里面工作,这对制造业来说是一个吸引要素。

在我结束发言之前,我想再补充几句,那就是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在帮助斯里兰卡,比如他帮助我们在技术上提供了很多的支持,我们希望这样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在未来继续保持下去,这样我们就能够都善用中国的先进技术优势。非常感谢大家。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粤产业转移引投资近千亿 破解区域协调发展难题
珠三角面临产业转移 广东政府提腾笼换鸟决策
湖北省发改委主任详解湖北承接产业转移四大优势
沿海企业西进:警惕新一轮产业转移污染中西部
湖南提出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 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