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最新报道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大会:全球产业转移与世界经济变革创新/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郑雄伟:好,谢谢。接下来还可以再深入地沟通。下面有请加拿大皇家银行中国行长陈林龙先生。

陈林龙:先感谢郑会长给我们这个机会,第三届我也参加了。我在四川呆过一年,做过工行、省行的负责人,做过一年,所以对四川比较了解,现在我在加拿大皇家银行负责。谈到银行业,跟大家交流的时候,都提出很多问题。虽然最近发生了金融危机,但是在今年的10月9号,在欧洲的一个会议上,加拿大的银行体系被评为全球最稳健的银行,第二个就是悉尼,第三是卢森堡。皇家银行是加拿大最大的银行,我们在中国有四家机构,一个是商业银行的机构,还有一个是证券类代表处,还有保险类代表处,另外我们和民生银行在深圳成立了基金公司。皇家银行从2008年的结果来看还是很不错的,我们每年财政年度是每年10月份,我们08年资本回报率是18%,在银行业还是不错的。

回到四川来讲四川的情况。这次我们来到咱们亚太总裁会议给我们创造的这个平台。就四川产业的问题,我觉得四川主要是四大类产业,一个产业是水电类产业。四川有广泛的水能。第二类就是四川的矿业,第三是四川的旅游业,第四个是四川的高科技。当然,可能说的不是最全面的。我是觉得四川有这四个方面的产业情况。

就四川产业转移的情况来看,四川到底怎么发展?省政府、成都市政府都做了很多工作。我个人既然来了,也想说几句。我觉得在西部的发展上,第一方面,当然很多行业可以谈了。结合四川的优势,第一方面就是发展软件行业,软件外包,也就是说第三产业方面。四川有很多高校,很多优势我就不说了。第二个方面,成都可以做的就是呼叫中心,我不知道印度有没有人来,在西方国家用这方面的产业是比较多的。第三个,四川还可以做的,就是水电减排指标的交易。这个谈得比较少。四川有广泛的水能,减排指标是很值钱的。

现在再提到金融行业,最近上海、北京、天津、重庆这些地区我都参加过类似的会议,都提出来要建立金融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特色金融中心。四川这方面,今天早上黄小祥副省长说了,要成为金融中心。四川能不能成为西部经济中心或者西部经济高地,我觉得是一个时髦的词,到底能不能成呢?我在这里提出问题,希望大家思考。

我这次代表加行来参加这个会议,也想在西部寻找一些机会。刚才有个加拿大的学校讲了一下学校的事,我们加行在中国也是为去加拿大的学生和人士提供服务。另外云贵川也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全球矿产企业在加拿大上市是最多的,大概60、70%,这一块加拿大有很大优势。我们今天也有这方面的同事参加了。我就是先介绍一下我们的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 郑雄伟:好,我还想问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加拿大皇家银行在中国的主要业务是什么?主要的客户是什么样的,方便说一下吗?

陈林龙:皇家银行是一个全能性的银行,在加拿大本国有商业银行这一块,还有投资银行这一块,另外还有信托、租赁、基金、保险。在中国,我们是1981年建立了代表处,2006年在北京成立分行,然后我们又建了保险类代表处和证券类代表处。现在我们的业务,有对于金融机构这一块,贸易投资,还有一些大到国家开发银行的机构。对个人来说,我们为一些移民和学生服务。对企业来说,我们加拿大本国的一些同事在中国来,给一些企业到加拿大上市或者其他上市,我们做投资银行的一些事情。

主持人 郑雄伟:中国的企业要想从你们那里贷款,有没有这样的可能呢?

陈林龙:这个要看信贷政策了。其实外资银行,有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是放在传统银行这个方面,有的银行是放在以费收入为主这个方面,我们偏向于以费收入这个发展。

主持人 郑雄伟:下一步你们这个银行在中国有一个基本的计划吗?希望怎么来发展吗?

陈林龙:我们在北京有机构,在深圳有合资机构,下一步其他地区我们在考虑,比如说我跟四川的主要领导谈过这个问题,但是要看机会。现在这个情况,最近这个金融形势大家都知道的,所以可能还要看。

主持人 郑雄伟:比方说要在成都设立分支机构,资金的来源是从哪里来呢?

陈林龙:是这样的,成都有26家金融机构,外资也有几家。成都我的看法,这个地方资源是很多的,从传统银行来讲,存款、贷款、结算来讲,资源还是比较丰富。比方说现在浙商银行过来了,还有其他一些海外银行也来了,应该说基础是不错的。但是各个银行不一样,有的银行偏传统一点,有的银行偏投资银行多一点,或者是偏其他业务多一点。我想资金来源的话,一般银行来讲资本金是一块,资本金要达到8%,有一个要求的。另外你可以通过吸收存款,当地存款,或者金融银行之间的同行拆借来解决问题。这个要看银行的经营情况,这个我现在来谈有点过早。

主持人 郑雄伟:谢谢。下面我们有请另外一个世界500强企业大中华区的副总裁,这就是雅高集团的罗伯特·默瑞先生,有请。我想补充一下刚才实验室这个企业也是世界2000强企业,加拿大皇家银行也是世界500强企业。

罗伯特·默瑞:我非常高兴来到成都,代表雅高集团,我们是个法国的酒店餐饮连锁集团,我们在超过100个国家有业务。我们有十五万员工,他们遍布于世界各地。大家可能不太知道雅高这个名字,但是你们应该知道我们一些著名的品牌。我们的酒店从经济型到豪华商务型,我们在中国有68个酒店,他们位于31个城市。我们从事酒店的管理、投资方面的工作。同时,我们也计划在中国未来几年里面还会开张很多家酒店。我们也会在未来四年里面,在成都再开一个豪华的集团酒店。

我们今天下午这个论坛,主要是讲到产业转移和世界经济变革、创新,我主要想谈酒店业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酒店业我们可以怎么推进合作。目前中国在酒店管理这方面最大的困难和障碍就是缺少专业性的员工,缺少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才。给大家举个例子,在我们过去两年时间里面,我们的四星和五星级的酒店在上海新增2万间客房,我们每个客房需要平均1.5个员工来服务,所以我们去年在上海新增2万间客房的话,我们在上海一地就需要三万个高素质的员工。与此同时,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有非常迅猛的发展,因此我们也在和当地的一些机构,教育机构等领域广泛合作,来确保源源不断地满足我们不断增长的人才的需要。雅高集团已经和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一个谅解备忘录,通过这个谅解备忘录,我们可以进一步探讨合作,怎么样能够在四川当地来培养我们所需要的高素质的酒店管理人才。同时,我们也致力于帮助灾后的地区进行地震后的重建,我们也为灾后地区的学童提供了一笔助学金,这笔助学金能够帮助灾区的儿童通过我们的助学项目,把最优秀的学生选到巴黎去,接受12月密集型的酒店管理培训。这样的话,他们在完成了巴黎12个月的培训之后,回到中国,就一定能在雅高集团高档酒店里面寻找到很好的工作。这是我们合作的一种方式。

同时,我们在明年第一季度将在成都开展一个合作的培训机构,这个培训机构将为雅高集团在中国内地培养更多专业化的人才。我想借此机会,也想谈一谈我们今天早上谈到的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目前的金融风暴对于旅游业的影响。其实我们有必要考虑到在金融风暴之后中国的旅游业以及世界的旅游业将会遭到什么样的严冬。对雅高集团而言,显而易见的就是世界金融风暴让我们放缓了在全世界各地增加酒店建设的步伐。我想在酒店业方面,也会因为金融风暴产生一些影响和变化。在过去几年里面,我们也看到因为资金规模减少,因此在五星级酒店里面客房面积也有所减少,从50多平方米减少到30多平方米。我想针对这种逐渐兴起的新兴市场,目前并不是很好的时候让我们可以去冒一定的风险,我们必须稳健地推进我们在世界不同地方的业务。我们也要考虑到金融风暴对我们在中国业务开展带来的困难。我们也在张家界这样一些具有比较好的基础设施的旅游地开展我们的业务,我们将会在两年之后在张家界开张我们雅高集团的豪华高档酒店。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中国寻找一些兼并的可能,我们根据我们在中国的广泛合作,比如和中国的航空公司和中国的旅行社来进行合作去推进我们在中国整个旅游和酒店业方面的发展。对于雅高这样一个大型跨国企业来说,我们认为目前的金融风暴确实可以说是一个严冬,但是严冬之后是有春天的,我们也希望在这波金融风暴的影响之后,我们能够更加以积极的态势去融入国际社会的发展,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粤产业转移引投资近千亿 破解区域协调发展难题
珠三角面临产业转移 广东政府提腾笼换鸟决策
湖北省发改委主任详解湖北承接产业转移四大优势
沿海企业西进:警惕新一轮产业转移污染中西部
湖南提出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 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